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金剛棒喝 ( 1341 - 1360 )

1341.

問:「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如來唯心造。」這個心,它是什麼形狀?

上人:它沒有任何形狀,心就是心,假如它有形狀,它就不叫做心。這裡所說的不是我們那個灰色的頭腦,而是指真心,它是到處都存在,它是盡虛空遍法界的。要能夠認識這一點,才算是達到真心的圓滿。

1342.

問:什麼是令人墮落的原因?

上人:就是對財、色、名、食、睡,無所克制的欲望。

問:又為何使人墮落?

上人:就是在爭、貪、求、自私、自利、和妄語等方面,不知檢點自己的心念。

1343.

上人:吃的方面,不可儘挑好吃的,不要貪著色香味,有得吃,八分飽就好。你連吃都看不開,怎麼修行?弟子默然。 

1344.

問:《妙法蓮華經》,這部經典怎麼樣?

上人:在所有的經典裡這一部是最妙的了,我們都不應該錯過得到「妙」的機會,你若沒得到「妙」,那就不妙了。所以每個人都不應該還在不妙,應該要去找到這個「妙」,首先你就要忍苦耐勞,努力用功,來研究這個妙法。

1345.

問:什麼是金剛定?

上人:金剛定就是恆常不變的心。 

1346.

問:別處也講楞嚴咒嗎?

上人:現在全世界,可以說盡虛空、遍法界,只有萬佛聖城有這個楞嚴咒的法會,來講楞嚴咒。

1347.

問:師父有這麼多地都空在那裡,不是很可惜嗎?

上人:這世界上可惜的事情多得是。

1348.

問:上人說:「人來了我也不怕,跑了我也不怕;來了和沒來是一樣的,跑了和沒跑是一樣的。」為什麼呢?

上人:這法界都是我的,他再跑遠也跑不出法界去。他要能跑出法界,那算跑了;沒有到法界外邊,那沒有跑。好像那個孫悟空,一個跟斗打十萬八千里,還在佛的手掌心裡。

1349.

問:究竟有誰覺悟,又覺悟什麼?

上人:根本能覺與所覺俱泯。 

1350.

問:我們住在染污的世界裡,水陸染污,環境染污,空氣染污。這染污從何而來呢?

上人:根本源於我人的一念無明。無明屬火,火愈燒愈旺,整個世界被黑煙籠罩,導致人性染污,家庭染污。

1351.

問:我們為什麼妄想這麼多?修什麼法也沒有耐心,也沒有恆心,也沒有誠心呢?沒有堅固的心呢?

上人:就是沒有明白「金輪」的緣故,我們現在知道毛病在哪裡,就不可以忽略它了!

1352.

問:云何是諸佛世尊之知見?

上人: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1353.

問:六大宗旨實行起來又如何呢?

上人:成佛有餘。 

1354.

一位弟子的父親突然去世,全家悲痛不已,終日以淚洗面。

問:我想再見父親一面,他在哪裡?

上人:你這樣哭是沒有用的,你要念《地藏經》迴向給他,越多越好。

問:念經有用嗎?

上人:有用!你要誠心念,有感應的。

1355.

信眾:請師父為大家加持。

上人:我早就為大家加持過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1356.

上人:開口就錯,不開口也是錯,那你說該如何? ﹝弟子一時答不上來。﹞

1357.

問:打坐、拜佛、念佛應怎樣?請師父開示。

上人:打坐第一就是要放鬆,要萬緣放下。拜佛要如面對佛天,不可貪多,要慢慢拜,誠心拜。念佛要觀想佛,要念到心即是佛,才有感應道交。

1358.

問:女兒固執、脾氣壞、不聽話••••••

上人:妳的女兒和妳一樣!

1359.

問:師父為什麼臉部紅腫,瘀青地方抹了油?

上人:因為沒開燈,上樓梯跌倒的。﹝上人很節省,即使是微乎其微的小錢,他也不浪費。﹞ 

1360.

弘法團在臺灣時,聽說某某法師在南部道場時,有一次出去辦事,很晚才返廟,司機很餓,進廚房拿個饅頭到外邊吃,蚊子太多,又跑回廚房吃。

上人:﹝由美國打電話到臺灣﹞現在什麼時候了?還有人在吃東西,很多餓鬼都跑來跟我告狀!聽電話的法師一頭霧水。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