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金剛棒喝 ( 1261 - 1280 )

1261.

上人:你知道為什麼你的舌頭不掉?世上沒有人掉舌頭只掉牙呢?

問:什麼道理?

上人:就因為牙齒太硬了,所以它會掉。舌頭之所以不掉,因為它軟,所以才不掉。你這麼大年紀了,以後再也不要硬;若硬的話,也好像牙那樣會掉了,要學著軟一點。

1262.

問:水怎麼不在上邊?水都是從上邊來的嘛!

上人:不錯,你講的真有道理,下雨的水是從上邊來的。那麼,它是怎樣到上邊去呢?它是從底下到上邊去的。因為水處眾生之所惡,故合乎道。你想成無上正等正覺,亦如此,也是要從低下處向上去;不是從上掉下來,亦不是一生下來就得無上正等正覺。你想要成佛,先要把眾生做好。

1263.

問:出家修道的人,想要立功立德,怎樣去立呢?

上人:就是持戒。你時時都依照戒律去修行,持戒而不犯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不做一些犯戒的事情,就能生一切的功德,什麼功德都會生出來。 

1264.

問:想要佔便宜的人是什麼人呢?

上人:是窮人。

1265.

問:功夫怎麼是要在吃東西上練?

上人:吃東西時,見到不好吃的,你若是能吃,那就是有點功夫了;好吃的,你能少吃一點,那是有功夫了。有人、沒有人都是一樣的;不是說人多,就做出一個假面具來,裝模作樣給人看。

1266.

問:為什麼好睡眠呢?

上人:就因為飲食不調。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1267.

問: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道的時候,為什麼能夠忍辱而不生瞋恨心?

上人:就因為他沒有我執了。沒有我的執著,所以他被割截身體時,就猶如割截虛空一樣。

1268.

問:為什麼有求不得苦?

上人:就因為你這個貪心太過了,所以才會覺得苦,晚上也睡不著覺,白天也吃不下飯,都是因為貪求太過。 

1269.

問:為什麼有批八字的、算命的、看風水的這些人出現呢?

上人:這是給你來個考驗,給你來個當面關,看你遇到這個境界,你動不動心,是不是還是一個財迷?是不是一聽說發財就跟著錢跑了?看你有沒有定力。「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對境若不識,須再重頭煉。」

1270.

問:富貴人沒有苦嗎?

上人:也不是,富貴會變壞,會消失的。錢很多,產業也很多,可是或者被火把房子都給燒了,燒得錢都沒有,這是叫壞苦,富貴有壞苦。

1271.

問:什麼是大悲心?

上人:就是能原諒人。別人不論有什麼不對,都覺得像自己的不對,能饒恕人,不見眾生過,許可人改過自新,這是大悲心。

1272.

問:如果人人都出家,人種不是會滅了嗎?

上人:你能叫人人都出家嗎?

1273.

問:要真持戒律,第一不會哭,那是不是就常常笑呢?

上人:也不是,不哭不笑就是有定力;沒有定力才會又哭又笑。你能有定力了才會有智慧;你沒有定力就是沒有持戒。你說你有智慧,那是一點都沒有用的。

1274.

問:我到老的時候,會不會餓死?會不會凍死?

上人:這是沒有出息的想法!

1275.

問:世界為什麼烏煙瘴氣,沒有清明的時候?

上人:皆因為人人自私自利。這是我的,那是我所有的,所以搞得天下大亂,世界不寧。修道人,就要修成「無我」的境界。無我還爭個什麼?貪個什麼?求個什麼?一筆勾銷,什麼也不要。要學菩薩捨己為人的精神。

1276.

問:在聖城的道場,吃飯時為何不可以講話?

上人:用膳的時候千萬不要說話,因為說話會使消化不良,有礙衛生。我不是禁止你們說話,只希望你們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1277.

弟子:我實在忍受不了了!

上人:忍不了,那就不能了。了什麼?就是了業障。若是業沒消,情未空,那就有生死。所謂「業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斷不生淨土。」到了業盡情空的時候,便了生死,真正解脫。

1278.

問:信佛的人是佛教徒,不信佛的人也是佛教徒,為什麼?

上人:因為一切眾生沒有超出佛教之外。

1279.

問:我們西方佛教徒的責任是什麼?

上人:你們的責任是把佛教帶到西方來。應該各自發心,奉獻出最大的力量,不要依靠旁人。

1280.

問:弟子有一隻狗,我很喜歡……

上人:你一定要跟牠這麼近才能幫助牠嗎?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