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金剛棒喝 ( 121 - 140 )

121.

問:最近基督教與佛教界的宗教人士,常舉行座談,討論彼此之異同,看上去好像是有所溝通及瞭解,但我有一個疑問:一個宗教,真正能無條件地接納另一個宗教嗎?譬如,天主教徒及基督教徒,真能相信旁的宗教信仰,不透過「唯一的真神」而能得救嗎?

上人:這個問題我不能武斷給予答覆,因為我未曾參加過這些宗教領袖的會議,他們也未曾到過此地參加我們的會議。你欲知實情,應邀請世界各大宗教首領,共聚一堂,開誠佈公,毫不隱藏,直言不諱地暢其本懷。問問他們,是否能夠互相徹底接納。假如宗教人士,抑人揚己,入主出奴,則與其創教主的精神相違背。各大創教主起初創教的目的,不是要與其他宗教爭執,是己非人的。還有一點要注意:基督教與佛教常舉行座談會,藉以溝通思想,現在是很時髦的風氣。可是,必需鑑定,這些所謂佛教組織,是否真能代表佛教?現在有很多冒牌貨,假藉佛教名義,儘做欺世盜名之事。諸如某些密宗教派,信徒都患上愛死病,把婬亂當兒戲;又有日本佛教團體,出家人都是結婚的,又怎可以稱之為僧侶?在西方有很多魚目混珠、真假不分之現象,故必要慎重審察:這些所謂佛教徒,是否真能代表佛教界發言?不要被其蠱惑。

122.

問:師父,對於寺廟建築的形式,請問上人有什麼看法?

上人:我不喜歡寺廟塗得紅紅綠綠的,像女人塗口紅一樣。建寺廟的原則要省工耐用。

123.

問:你是什麼教?

上人:我是真理教,我是人教,我是眾生教,我是大眾教,智慧教。

124.

問:佛教說「定業不可轉」,造了惡業,是否必定受果報呢?

上人:雖然說定業不可轉,但仗佛菩薩的三昧加持力,猶能消罪業。可是必要生出大懺悔心、大真誠心、大勇敢改過心、大信心。所謂「恚怒生歡喜,死者變成活。若言此是虛,諸佛不誑說。」瀰天大罪,一懺便消。無論多重之孽債,若真能發大菩提心,對善知識三寶,發大信仰心,修功補過,把善功德做夠了,你的災難病痛,自能蠲除。

125.

問:人為什麼貧窮?

上人:因為前生未做功德事,也不種善根,儘想佔便宜,患得患失,所以今生不得福報。

126.

問:吃肉可不可以開悟?

上人:吃肉者若能一口吞下一隻豬、一隻羊或一隻牛,如果有這麼大的口,就可以;若沒有那麼大的口,沒有人保險可以開悟。

127.

問:既然在內祈禱己有靈氣,能利益萬物,是否還需要到外行善?

上人:修道應是內功外果,非偏於一邊。立外功時,不執著外功可得;內修德要清心寡欲,自淨其意。少欲望,才能利己。若能去除貪心,就能利他。 

128.

問:為大眾服務,而被人誹謗,怎麼辦?

上人:為大眾服務,又受人誹謗,就愈要去做!若受人誹謗,就不去做,這還不是真的。

129.

問:一般人都說你有好幾通?

上人:我不承認的,都是偶而碰巧的。應該不會死的,求我也不會死;應該死的,求我也不會活,這你們懂嗎?

130.

問:每一個法師都強調自己的佛號最好,但是我們初學者,到底唸哪一個佛號才是正確?

上人:「十方三世佛,皆共一法身。」你唸每一位佛,都是到極樂世界去的一條道路。佛是平等的,沒有哪一個是真佛,哪一個是假佛,哪一個是活佛,哪一個是死佛。

131.

問:是不是人人都有緣成為上人的弟子?

上人:你有真心就會有緣,若無真心,有緣也會變成無緣,如果有真心,沒有緣也會變成有緣。 

132.

問:要怎樣做一個好出家人?

上人:不犯戒就是了嘛!何必頭上安頭。

133.

:一天學一字和一字學一天的區別,在哪裡?

上人:吃飯和飯吃有何分別? 

134.

問:學武術、打太極拳,對打坐參禪,修道,有沒有幫助?

上人:一切唯心造,只要會用,便有幫助;不會用,便有害。武術打的好,是讓你心念專一,容易入定。只要不打妄想,做什麼事對修道都有幫助。

135.

問:要怎樣磨練自己?

上人:沒有事情找事情做。 

136.

問:﹝1﹞佛菩薩能否幫眾生擔業障?﹝2﹞如何辨別誰是真正的明師?

上人:﹝1﹞你有過能改,佛菩薩就有這個力量,赦你無罪。如果你有過不改,你專門靠佛菩薩來承擔你的罪業,那是無有是處的。﹝2﹞辨別誰是真正的明師,就看他有沒有爭心?貪心?看他是否是自私自利的人?看他是不是常說方便語,打妄語,卻說是權巧方便。如果是這樣的人,還說他是善知識,這也是無有是處的。

137.

問:如何對色相不執著?

上人:不要學口頭禪,也不要學石頭人只說不做。

138.

問:對病人如何加持?

上人:你想給人治病,先給自己的病加持好再說。

139.

問:如何辨別何者是業障病?

上人:病得很奇怪的,沒有什麼原因而突然發生的。

140.

問:為什麼會打瞌睡?

上人:沒有精神就會打瞌睡,大概睡眠不足。男的想女的,出家人想吃的,晚上睡不著就會打瞌睡了。這沒什麼,很簡單。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