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金剛棒喝 ( 1181 - 1200 )

1181.

問:現在人欲橫流,故有愛死病。用什麼方法來救呢?

上人:就是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用此六種方法可以把世界的一切疾病治好。你行為端正,什麼傳染病也觸不到你。

1182.

問:如何功夫相應?

上人:喜怒哀懼愛惡欲,七情皆不要動心;你若生歡喜、發脾氣、悲哀、恐懼、貪愛、討厭、或是欲念,都是不正當的。故宜把七情停止了。行住坐臥,要像水無波;一動七情六欲,就像水興波浪,心王便不平安。若能心王不動,性定魔伏,悠然自得,無憂無愁,平平靜靜。水裡無波,智慧才現前;心裡無雜念,才生智慧。因此,坐禪是要配合行動,不單是坐著才算坐禪,就是行住坐臥,都要時刻用功的!

1183.

問:世界為什麼會毀滅?

上人:因為人們的善念少,惡念多的緣故。

1184.

問:什麼叫沒有染污法呢?

上人:就是在善惡的事上沒有分別--也不思善,也不思惡了--這就叫一個淨心。你要在這個善惡上--這個是善,那個是惡;這個是好,那個是壞;這個是是,那個是非;這個是白,那個是黑--你要生出那麼多的分別心來,那就不是淨心了。

1185.

問:什麼是能忍耐?

上人:我平時常給你們講,我說能捱罵是忍耐;能捱打是能忍耐;能不佔便宜是能忍耐;能吃虧是忍耐。可是這套能耐誰也不會用,沒有人能顯能耐;顯出忍耐,絕沒有忍耐,能捱打,能捱罵。不是說師父罵我,越罵得多我越好,我就皮厚厚的,也不管他罵不罵。總而言之,他把我罵得皮厚厚的,不要緊。這要在你以下的人罵你,你能忍著,這才算真忍;在你以上的人罵你,你強忍,那不是真忍。

1186.

問:人怎樣才能開悟呢?

上人:開悟好像開鎖一樣。鎖能把門鎖上,禁止你出入,你一定要有一把鑰匙,才能把門鎖打開。否則,將永遠被禁在屋中。那麼,這把鑰匙放在那裡?就在你自己的身邊,很容易找到。怎樣去找呢?你現在參禪打坐、念佛持咒,就是在找鑰匙。 

1187.

問:我們為什麼要讚歎佛呢?

上人:我們讚歎佛的相好光明、智慧福德莊嚴。我們對佛若生一種恭敬護持的心,就能積功累德。我們若是譭謗佛,就有過錯。

1188.

問:我們為什麼信心不堅固呢?

上人:就因為根紮得淺,對佛教不能深入,要立功、立德、立言。立功是幫助他人;立德是默默中幫助旁人,不一定叫旁人知道;立言,我們「慈悲口,方便舌,有錢沒錢都做德。」

1189.

問:我們人人都想要消災而不知道怎麼樣消法?人人都想要延壽而不知道怎麼樣延法?

上人:你想要消災,第一要不生煩惱,第二不要發脾氣,第三不要欺壓旁人。你能不生煩惱才能消災;你能不發脾氣才能延壽;你能不欺壓其他的人才能又消災又延壽。所以你要有煩惱那你就是作什麼佛事也不能消災的;你要是有脾氣你唸什麼咒也不能延壽的;你盡欺壓其他的人不單不能消災延壽而且災會降到你的身上,壽也不會延長的。所以這三點我們要能記著,這就是真經、真典、真咒。

1190.

問:什麼是法界?

上人:你我現前一念心,即是法界。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一切根於現前的一念心。這一念心,你若會用,就是佛心、菩薩心、羅漢心;若不會用,就是地獄心、餓鬼心、畜生心。

1191.

問:什麼叫科學?什麼叫哲學?

上人:這些都屬於名相,科學屬於慧性,哲學屬於理性;這慧性和理性,沒有一個進步,故也沒有一個退步,它都是宛然存在的;在聖不增,在凡不減。

1192.

問:什麼叫慧學呢?

上人:慧學就是戒定慧的慧;你想要有真正的智慧,首先必須要有定力,才能分辨是法、非法、善法或不善法。

1193.

問:為什麼要放生呢?

上人:放生是令眾生得到自由,不在籠子裡關著。所以為了讓我們的慈悲心長大起來,我們要把眾生放開,讓他們得到自由。我們不殺生也是修慈悲心,放生也是修慈悲心,這就是要我們的慈悲心,一天比一天大起來。

1194.

問:佛說法時,常常放光。為什麼?

上人:因為令眾生快覺悟。佛在最後說《涅槃經》時,由面門上放光,又由口裡收回,這表示去也是如如,來也是如如,去也是到智慧光明藏去,回來也還是回到光明藏來;可是眾生只知道去,不知道回來,所謂「能放不能收」。這也就是指我們的妄想而言。你放出去,然後要能收拾回來,你如果只能放光,不能收光,不能來去自如,這即沒有活學活用。要能放能收,能大能小,能有能無,無所不能,心如意,自在無礙。佛放光是不是給人看呢?不是的,給人看見光做什麼?像我們凡人要做廣告嗎?或者像人要顯一顯自己的特長叫人知道呢?不是這麼回事的。佛放光是為照破眾生的無明,哪一位眾生在法會上經過佛光一照,所謂「佛光普照」,「雨露均沾」,這時一切眾生都得到佛光加被,就是把成佛的因種下了,將來一定會成佛的。

1195.

問:為什麼戒律對於一個修行人這麼重要?

上人:「戒律就是修行人的生命。」可以說是整個法身慧命所在,乃至是整個佛教的法身慧命所在。佛入涅槃時,阿難尊者以四事問佛,其中一個問題是:「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入涅槃以後,以誰為師?」佛答覆說:「以戒為師。」戒律就是智慧,就是光明。

1196.

問:為什麼二乘人不能聞佛講《華嚴經》呢?

上人:本來是在佛的面前,但猶如隔著十萬八千里那麼遠。為什麼呢?就因他們在過去生中都不讚歎佛、不讚歎法、不讚歎僧,性情都很古板的。

1197.

問:什麼是菩薩道?

上人:菩薩道是要吃虧的。不要損人,要利人,損己利人;要利益一切眾生,不是單單人,一切眾生都在這個行菩薩行的道路上。

1198.

問:為什麼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上人:因為觀世音菩薩和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有大因緣。他是尋聲救苦救難的菩薩。有人在想:「我們有苦有難,才念觀世音菩薩。我們沒有苦也沒有難,念觀世音菩薩做什麼?」你覺得沒有苦嗎?在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惡世中的眾生,統統有苦,苦不堪言。在輪迴中轉來轉去,這不是苦嗎?一天到晚不停地打妄想,這不是苦嗎?總想到自己要得到什麼,總想利益歸於自己;想不到,就睡不著,求不得,就吃不下飯。你看!這不是苦嗎?誰能保證自己沒有苦?沒有這個苦,還有那個苦。總而言之,苦不離身。如果萬念放下,一無所求,那時,才算沒有苦。

1199.

問:什麼是極樂世界呢?

上人:在你自己色身,就是極樂世界。你心裡淨,佛土就淨;佛土淨就是快樂。

1200.

問:什麼是阿彌陀佛呢?

上人:你自己的性,就是阿彌陀佛。你阿彌陀佛這個自性,也就住在你自心的裡邊。你這個性,要是明白了,你知道你自性是存在的,在這兒如如不動、了了常明,這也就等於這個王在這裡一樣;你性要是去了,這個王也就沒有了。你明心見性,這就是彌陀現前。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