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金剛棒喝 ( 1141 - 1160 )

1141.

問:今天浴佛節••••••

上人:所有的天龍八部都會聽話,只有你們這些皈依弟子不聽話。

1142.

問:在廟上跟人做事該怎樣?

上人:我們在廟上,人家不喜歡的事,就不要做。

1143.

問:什麼叫清淨?

上人:清淨就是自性如虛空,什麼也沒有;若有一點的東西就不清淨。

問:什麼也沒有,那就完了。像虛空似的,這不是太危險嗎?最低限度也要有個我啊!連「我」都沒有了,那又有什麼用呢?

上人:有我就不清淨;沒有我才是清淨。

1144.

問:為什麼不是聲聞緣覺?不是聖人?

上人:就因為你不能降伏婬欲心。你能降伏婬欲心了,這就是眾善奉行。

1145.

問:為什麼人坐監獄呢?

上人:因為前生他歡喜把鳥圈在籠子裡來玩那個鳥,所以今生受果報坐牢,這是一種原因。還有是因為他往昔造罪業,令其他的人不自由,所以自己也受這種不自由的果報。可是若能在監獄裡忍受得了,拿那種忍的力量來修道,那沒有什麼道是不成的,一定會有成就的。

1146.

問:如何分別道路的邪正、旁門左道及妖魔鬼怪呢?

上人:我們應學《楞嚴經》唸楞嚴咒。《楞嚴經》是一面照妖鏡,把旁門左道、妖魔鬼怪照得無所遁形,能持楞嚴咒,則可降伏天魔外道,所以能遇到《楞嚴經》和楞嚴咒是很幸運的事。

1147.

問:修道是為了甚麼呢?

上人:要得到常、樂、我、淨,得到究竟的真正快樂。

1148.

問:究竟什麼叫太空?

上人:太空是把一切看破放下,得到自在。

1149.

問:什麼是出世要法?

上人:就是用智慧寶劍來斬斷一切愛和情魔。斬斷煩惱魔、斬斷貪心魔、斬斷瞋心魔、斬斷癡心魔、斬斷貢高魔、斬斷我慢魔、斬斷無明魔、斬斷執著魔─這都是出世的要法。得到出世要法之後,才能出世間,才能得到解脫。  

1150.

問:人為什麼被境界所染污?

上人:皆因無定力而被傳染。

1151.

問:本有的珍寶要到那裡找回來呢?

上人:要在《華嚴經》。

1152.

問:佛的境界究竟是什麼?

上人:一言以蔽之,就是虛空。空無所空,所空亦無,這就是佛的境界。

1153.

問:我們單單為了吃飯、穿衣服、睡覺,這樣活著有什麼價值?

上人:人人都不把這個問題弄清楚,所以糊塗活又糊塗死,到死的時候還掛東掛西,掛子掛女,掛著財產,還是放不下。可是,放不下也沒辦法,到死的時候就要死!

1154.

問:什麼是心垢?

上人:就是心裡總想些不清淨的染污法,所以心裡便有塵垢。如果能斷欲去愛,不想情情愛愛的事,那麼,心自然就清淨了。

1155.

問:什麼是餘習?

上人:就是不清淨的習氣﹝壞毛病﹞,好像煙筒裡邊的灰塵,一天一天積聚,時間久了便會積成很多的煙垢。那麼餘習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是從貪瞋癡來的;貪有貪的餘習,瞋有瞋的餘習,癡有癡的餘習。總而言之,有不乾淨的思想,就是餘習。

1156.

問:什麼叫眾善奉行?

上人:說很多善事我都要做。你做得過來?你一輩子也做不過來眾善啊!我告訴你,這個歸根結底,眾善奉行就是要你修清淨行。你若不清淨,這就沒有善了;你若清淨,這就是善。所以諸惡莫作,就是沒有婬亂的行為;眾善奉行,就是清淨的行為。

1157.

問:既然佛是一個光,我們人為什麼不一個光呢?

上人:我們人,光是不一個,可是人人這氣都是一個,什麼氣呢?就是這個脾氣,你有脾氣,我有脾氣,他也有脾氣,若把這個脾氣變成光就好囉!這叫化干戈為玉帛。你能把脾氣化沒有了,就是光,就是智慧。

1158.

問:觀音菩薩為什麼他面北,倒的坐呢?在廟上他都面朝裡坐著不朝外呢?

上人:就因為世間的人啊,不肯回頭,不肯急流勇退,不肯反迷歸覺,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1159.

上人:為什麼每天這裡只有一個蓋子,而沒有茶壺呢?是不是它長了腿跑掉了?

如果連一個茶壺都看不好,你們還有什麼用?要是我給你一棟房子,它大概會掉到海裡去。你們要知道,不是你們師父放不下茶壺,只是你們不能隨隨便便就把東西弄丟了。

1160.

問:為什麼叫萬佛城?

上人:人人來到萬佛城,都有份成佛,將來必定成佛;不是僅僅一萬尊佛,那麼十萬尊、百萬尊、千萬尊、萬萬尊、千百億萬尊佛都在這兒成佛。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