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金剛棒喝( 001 - 020 )

1.

問:基督教馬太福音裡記載:公元2000年將是世界末日,舉世將受末日的審判,不知道師父是怎麼樣看法?

上人:隨時都是末日,隨時都是審判。

2.

問:目前大部份的香港人,都對未來前途而人心惶惶,可否請上人為香港人安心?

上人:為前途莫如為後途。後邊有什麼,前邊就有什麼;前邊有什麼,後邊也有什麼。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有德者降祥,無德者降殃。

3.

問:人口太多了,現在行的節育的方式,有沒有犯因果?

上人:太過又是不及;不及也是太過。過猶不及;不及猶過。我認為治國只可以生一個,這是錯誤的,因為只可以生一個,慢慢都變成男的。這個男的國,沒有女人,怎麼樣再生孩子?這將來是亡國滅種的。真要想治理國家,每一對夫婦可以許可生兩個。這兩個,他倆又有個伴,或者可以生一個男的,又可以生一個女的;或者都是生男的,可以和人家換一個女的;或者都是女的,可以和人家換一個男的,互相都可以交換。或者招個女婿到家裡來,也可以,是合法的,也不太過,也不不及。但是生得太過了,像豬生了一幫一幫的,結果人都沒得吃。 

4.

問:請問佛教與基督教的關係?

上人:都是教你教我的。

5.

問:當念頭起來的時候,要如何控制它?怎麼樣不跟壞念頭跑?

上人: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你覺悟它是壞念頭就沒有了。你要跟著壞念頭跑,你不認為它是壞念頭,那誰也不能幫助你。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你覺悟了就沒有了。妄念是沒有根的。你找那個妄念的根在什麼地方?你不跟著妄念跑,念起你不和它合股就得了嘛。 

6.

問:是否可以請師父講講你的人生經歷?

上人:我的經歷不是做生意的,這就是我的經歷。

7.

問:四大皆空,諸法無常,什麼是本來面目?

上人:鬼。

8.

問:明知發脾氣不好,境界來臨的時候,知道自己不可發脾氣,但是往往還是把持不住發起脾氣來,為什麼這樣?

上人:餓的時候叫你不吃飯,你為什麼還要吃?

9.

問:廬勝彥在馬來西亞有弟子一萬多人﹝一九八八年時﹞,他所說的法是正還是邪呢?請一口道破,以解眾疑。

上人:末法時候邪正不分,你就看他有沒有貪心,有沒有爭心,有沒有癡心,有沒有求心,有沒有自私心,有沒有自利心,是不是盡在那裡打妄語騙人?我不知道廬勝彥是個什麼東西,我叫他魔仔子。你們看一看這世界上,人人都知道毒藥是對人不利的,可是還有那麼多販毒的,還有那麼多吸毒的,你說這是什麼道理?這個廬勝彥是一個道理。

10.

問:為什麼我的弟子拜佛時會發抖?

上人:那是因為有業障跟著他,業障叫他去墮落。

11.

問:有八萬四千個法門,其他的宗教如印度教、天主教、基督教,都算一個法門嗎?

上人:一切皆是佛法,皆不可得。

12.

問:降伏其心是什麼心?

上人:就是這個婬慾心。

13.

問:上人常說「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但是上人常在《金剛菩提海》裡公開批評談論他人的是非,這豈不是言行不一嗎?

上人:我說的要是真的,這也不是是非;要是假的,一定墮地獄。你知道那個人說:「大修行人不落因果」,則墮五百世做狐狸的果報。我如果是撥無因果的話,拿黑的當白的;拿白的當黑的,拿是當非;拿非當是,說錯話,我入拔舌地獄。如果我沒有說錯,那我沒有罪的。

我為什麼好說是非,因為佛教裡頭是非太多了,又什麼黑教、白教、黃教、紅教,啊!都變成顏色不一樣,把人的眼睛都弄得眼花撩亂,連黑的也不知道是黑的,白的也不知道是白的了,所以我要說人所不敢說的話。

14.

問:到底是否有末法時代?

上人:你想它是末法,它就末了;你若不想末法,它就是正法。

15.

問:請問楞嚴咒裡開智慧的咒是什麼?

上人:我只知道愚癡的咒:「懶惰懶惰,娑婆訶。」

16.

問:我爺爺病重,請上人……

上人:只有觀世音菩薩可以改生死簿。

17.

問:如何能使佛教興盛?

上人:依教修行,守五戒,行仁義禮智信,一點一點就會興盛。 

18.

問:自性是什麼性?

上人:自性就是佛性,佛性是圓陀陀,光灼灼,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的。

19.

問:中東戰事的因果是什麼?

上人:阿修羅轉世,總要殺人放火。

20.

問:師父,請問你可不可以多打幾下我的頭?

上人:不要貪心。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