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唯心-1981年亞洲弘法記行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航行世界佛化的舵手

──為宣化上人率團再訪大馬而寫──

佛教創立迄今,已歷三千年的悠久歷史,其間傳播佛的地區,特別是北傳的大乘佛教,一向都局限在東南亞一帶,始終無法伸入西半球。

然而,這一無形藩籬,直至本世紀六十年代,才有了突破。中國當代高僧宣化上人,在廿年前,身飛抵美國,做著披荊斬棘,開荒拓土,散播菩提種子推動佛化的工作。

化跡因緣 近乎神話
科技發達的美國,單憑口說佛法道理,談何容易?沒有一點真東西給他們看,說什麼也沒用。何況,宣化上人根本不懂一句英語,有口難開,又怎樣來說佛法呢?

奇蹟就在這裡,在一種令人不可思議的機緣中而達到化度的指標。那時,有不少在學或讀完大學碩士學位或已拿到博士頭銜的美國年輕人,陸陸續續,自動自發地找上門來,要求皈依及學佛法。上人為這班人用華語說佛法,佛教的種子由此萌芽,由滋生而成長,由壯大而開花結果,把佛法全面發展下去。

據一般美國弟子表示,他﹝她﹞們得度因緣,大多數是由靈應得到啟發,因上人教人只是一片真誠,觀機逗教,威德兼施。對於冥頑倔強之輩,有時亦用威神力令其調伏,但對一般初機,都是以德服人,以身作則。總之,這群美國青年,都是以不平凡的境遇而投身佛門。可見此非普通弘法所能奏效。這也意味著,在美國化度美國人,要憑真功夫、真智慧、大願力,百折不撓之魄力,方能令彼等心服口服,折服信服。

建立道場 作育僧材
佛在世時,受須達多長者之請,到舍衛城傳教,為降伏當地外道。當時不僅佛陀大顯神通,舍利弗等羅漢,也曾露過幾手,令外道皈心,弘化工作,始得以展開。達摩到中國傳禪,有「一葦渡江」的記錄。這一切,都是以神通度眾生的歷史見證,誰曰不宜?誰可否定?

宣化上人以超人的抱負及毅力,開發美國佛教,作育美國僧材,建道場於舊金山、洛杉磯、西雅圖等好幾處,年前更以雄渾的魄力,成立一座巨大無比的萬佛城,佔地五百餘英畝,擁屋七十多棟,作為弘揚佛教的大本營。城中弘法人材濟濟,兼通華、英語、越語之外,也有通法國、西班牙等國語文,在上人的指引下,正按部就班朝向弘化世界的道路上走,同時還辦有一所法界大學、育良小學、培德中學,開佛化教育之先河。

弘化世界    一肩承擔
如果你能親身到萬佛城實地體驗一下,你將會發現到,不但做師父的了不起,就是其座下的弟子也不簡單,乃至萬佛城中的住眾,有不少都是大有來頭的再來人,個個嚴持戒法,過的是刻苦精修的生活,忙的是為教為法為眾生的神聖工作,那股忘我無我的精神,確乎達到了「為法忘軀」的地步。

佛法要推向西歐,打開整個全球性的佛教大門,領導法界佛教總會的宣化上人,將扮演著重要角色,也只有這位佛門舵手及其座下弟子,能挑得起這個擔子,把佛教推展到世界各國各地各民族中去。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