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二) ── 教育救國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教育救國

教育就是愛國、愛家、愛生命

◎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宣化上人開示於萬佛城

古聖先王有至德要道 

《孝經》上說:「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民用和睦,汝知之乎?」孔子閒居無事,曾子在旁邊就服侍他。孔子就說,古聖先王有一個「至德要道」,這是最要緊的道理,也是最建立德行的一個地方。「民用和睦」,老百姓用這個道,大家都相安無事,都和平不爭了,上下無怨,無論上邊對下邊,下邊對上邊,都沒有一種怨言。「汝知之乎?」曾參你知道這個事情嗎?「曾子避席曰」,曾子是孔老夫子的弟子,避席就是在那兒坐著,他站起來了說:「參不敏,何足以知之!」我曾參不是很聰明,我怎麼能知道這麼高深的道理,我還不夠這個程度呢,我還沒有這種知識。孔老夫子就說了,你這個「身體髮膚」,頭髮、皮膚是誰給你的呢?是父親、母親給你的;「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你不敢把它毀傷了,「孝之始也」,這就是孝的一個開始。 

小學的宗旨是盡孝道 

我們萬佛城,設立的有小學、中學、大學。辦小學就是儘量教這些學生,怎麼樣愛護他的身體,為什麼要愛護身體呢?你愛護身體,這就是一個「孝」的開始。小學的責任,就是老師儘量灌輸他們孝道的道理,令他們知道守身如玉,知道愛惜自己的身體,還要愛惜自己的家庭。 

我們小學呢,就是儘量教學生怎麼樣盡孝道,怎麼樣令父母歡喜,順從父母的意思。所以我們這個小學裡,必須要讀《弟子規》。這《弟子規》就是做學生、做兒子的一個規矩。所以必須把它讀會了,這是中文,然後再把它翻譯成英文,我們也有英文的翻譯。這是我們小學的宗旨,要教學生來「盡孝道」。 

中學的宗旨就要盡忠 

中學呢,就要「盡忠」,盡忠為國,愛護國家。為什麼「教育」是真正的國防?原子彈、氫氣彈、死光,這些武器都是害人的,都是硬碰硬的,都是以毒攻毒的,並沒有一個和祥之氣;這裡邊都是預備殺傷人類的,是最殘忍的一種行為。所以,我們不教這個,我們教人「盡忠為國」。你不能以你是強國的這種地位,去侵略小國家。你要愛護自己的國家,也要愛護其他的國家,不要用這種武器、刀兵去傷人,你把人類都教導明白了,這是真正強國的一個根本道理。 

可是世界人,都把這一點忽略了,只知道造飛機、大砲,只知道怎麼樣去侵略人家。你若侵略其他的國家,想去奪人國家的財產、布帛和子女,去把旁的國家的人都給搶來,這就是對自己的國家不忠。怎麼叫不忠呢?你侵略人家,你一定要損失很多的生命財產。生命財產犧牲了之後,你才能得到旁人國家的財產,但是這已經有所損失了。你就是有了其他國家的財產,也是得不償失。將來其他的國家若強大了,也會來侵略你的。所以,你侵略旁人的國家,就是對自己的國家不忠實、不盡忠。所以我們要愛國、愛家、愛生命。你若讀大學,更得愛惜自己的生命。做人要講仁義,要用仁義來利人,就是對人不會對不起。你要用「義」、「仁」來處事為人,都要用這個。所以我們這個教育的宗旨是這樣子。 

我今天借著這個機會,來對你們大家講一講,不然,你們大家就會想:「哦!師父這麼笨哪!他不要錢,怎麼叫人家也不要錢?」我告訴你們各位,我有生以來,無論做什麼事,我是不要錢的,我是盡義務的,就幫助人多大的事情我也不要錢的;甚至於救人的生命,我也不求代價的。我是這麼愚痴,所以我也教你們那麼一個愚痴的思想。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