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二) ── 教育救國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教育救國

人沒有根本有如行屍走肉

◎一九八八年六月五日
宣化上人開示於金佛寺

現在的人都捨本逐末,只知道圖利而不知道報恩;無論有什麼本事,賺了錢只知道自己吃喝玩樂、享受而不養父母親。以前的人不孝順,把父母都忘了。現在不但忘了,還不要了,連根本都不要,這叫捨本逐末。樹若沒有根,一定會乾枯;人若沒有根本,一定會死。 

現在全世界的教育破產,人類都等於行屍走肉一樣,都在那兒啊,黎明而起只知為利,這都是些土匪的徒弟,把自己的人格、品德都忘了,不知道幫助他人,背道而馳,這都叫捨本逐末。現在各處的有名學府都是以利益來誘惑人,說你要讀這個,將來可以賺多少多少錢。甚至於在你沒賺錢的時候,你就先要在我這裡納一點稅。怎麼叫納稅呢?給老師送一點禮。教授一得到禮,就教學生得怎樣爭第一,得怎樣能賺錢最多,得怎樣能把旁人打倒,自己站起來。就教這一套的教育,你說這不是教育破產,是什麼?把做人的根本條件完全忘了,父不父,子不子,妻不妻,夫不夫,兄不兄,弟不弟,旁的都不識,只識個利,只知向錢看。真是可憐啊!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