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二) ── 教育救國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教育救國

世界壞的根本─家庭教育的崩潰

◎宣化上人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二日
開示於法界佛教總會總辦事處

我們學佛的人,不要好奇,不要好高騖遠,平常心是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你勉強做出什麼事情來,都與道不相應的。所以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最好是任運而行,不加造作。有的人學佛學了一輩子,貪心比誰都大,我也不知道他是學的什麼佛。學佛,一切時,一切處,一切事,都要任運而行,不勉強,不要存著一種貪心,不要爭心,不要在那兒學佛,學來學去總是有所求,也不要自私,也不要自利,最要緊不打妄語。我們人若能不打妄語,這誠實的根就紮下去了。

有父母的人好好孝順父母,有兄弟的家庭要和氣,不要爭吵,一爭吵就沒有家庭的溫暖和快樂了。你們看一看,現在全世界,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家庭都壞了。家庭分崩離析,不能和樂相處。「男女居室,人之大倫」,可是你要安於室,不安於室,就是天天爭爭吵吵的,雖然有家庭,可是沒有家庭的溫暖和快樂。

這個溫暖快樂並不是說不知足。有的家庭互相不滿意,不知足,說我怎麼生到這麼一 個家庭?就有一股怨氣,怨天尤人,就搞得夫婦離婚了。所謂「父不父,子不子,妻不妻」,家庭沒有一天和氣的時候,整天吵吵鬧鬧。這樣一來,就離心離德,然後就離婚了。你看看全世界現在離婚的人有多少?離婚的比結婚的人還多。離婚不要緊,卻把整個世界每一個國家都破壞了。你看這個世界壞的開始,追源禍始就是從夫婦不和氣來的,因此造成天地災禍都發生了。

天地為什麼有天災人禍?就因為離婚的人太多了。這些離婚人,家庭都破碎了,生孩子也不會教育出有用的人才。家庭破碎,子女也都變成問題兒童了。這個孤兒、孤女,沒有爸爸媽媽的在在皆是。小孩子這麼無拘無束,沒有一種教育的方法來教育他,所以他就殺人、放火、販毒,無所不為了。這樣一來,國家也不像個國了,世界也都不像一個世界了。這追源禍始,就是夫婦不懂得治理家庭的業務,常常鬧離婚,所以這些問題都來了。

天災人禍,好像颶風、地震、水災、火災,這種種不一而足,瘟疫流行、戰爭,什麼災難都不知不覺就發生了。甚至於飛機失事、火車撞車、船在海上航行就沉了,淹死不知多少人,傷了不知多少人,這個禍源都是因為離婚,因為這個造成的。離婚,這是陰陽錯亂,陰陽錯亂就一切一切都不順利,不正常了。

所以你們各位想要知道世界怎麼不好的,你要追源溯本,研究研究是從什麼地方壞起來的─就是從夫婦間不和諧,不能相敬如賓,不能舉案齊眉。現在人都說自由,你講自由啊,就越來越不像人了,人都不如畜生了,所以這個時代就壞了。各位要深深明白這一點!不是學佛學了幾十年,學了一輩子,找不出世界壞的根本。

這個夫婦一壞,你這一爭吵,往上來說,就是不孝順父母,不忠於國。往下來說,生的子女都是一些有問題的兒童。往上也壞了,往下也壞了,這都是有連帶關係的。你們各位學佛的人,要真正懂得這個世界從什麼地方壞的?從外面來說,就是從夫婦那兒壞的,往裡邊來說,就是從人心那兒壞的。人心一壞了,外邊就都不正常了,都不符合規矩了。你無論到哪個地方,你可以觀察觀察,看一看,家庭若不好,吵吵鬧鬧的,社會也不會安定,國家也不會出人才了。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