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二) ── 教育救國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教育救國

佛教是教育的根本

◎一九九三年六月九日
宣化上人開示於國際譯經學院

我們願意在所有的地方,發展整個世界的教育,現在整個世界的教育根本都失敗了,所以教育才是真正的國防。若沒有好的青年來治理國家,這國家即使有什麼精密的武器,也沒有大用的。

佛教是教育的根本,所以我們一定要移風易俗,要把整個世界都教育好了,教懂事情了,不是就這麼亂七八糟的。你看看現在的學生,動不動就殺老師,老師也不敢管學生了,所以學生年紀小小,又是避孕藥,因為教育沒有教化好這個小孩子。

小孩子不是生來就很壞的,而是沒有人來教育他,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以小孩子殺人,那都是大人的罪,大人沒教導好他。所以這國家的人才不守規矩了,不守規矩就是不守法律,好像這國家槍彈自由,每個人都有槍,倘若每一個人不守規矩的話,拿著槍亂打,那麼一天也不知道會打死多少人。國民若是不守法律,這個國家是很危險的,所以所有的人類都應該以教育為最重要的國防。

我到這個國家所要盡的力,是要幫助這個國家,所以在二十多年以前,有很多嬉皮和不講道理的人,跟著我出家的不少。不遵守國法的、走私販毒的,到我這裡他都改過了,我也沒有用什麼藥給他們戒毒,他們就戒了,都不做這個事了,所以我是希望這裡治安、一切一切都好。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