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三業聞妙法

這身口意三業清淨,才能得到法味。

◎一九九三年一月十一日晚間
開示於臺灣板橋臺北縣立體育館

你們各位善知識,到我這兒來聽法,你聽不到法的,我不是打人,就是罵人,所以我先要對你們聲明。我現在要你們每一個人把眼睛閉上,若有誠心的話,都能有所感覺。因為你們各位都是有一種企圖、希望到這兒來的。你們希望什麼呢?我知道,都希望我來加持你們各位。想要加持的人先要具足誠心、真心,不要敷衍,不要苟且。什麼叫誠心?我現在要每人打你們三棍,這三棍子我若都打完了,大約幾個鐘頭也打不完。所以我在這兒向你們每一個人來打,你們誰覺得挨打,或者痛、不痛,或者有感覺。那有感覺的,這也不是什麼就受加被、加持了;沒有感覺的,那是你自己的感應,你對這個佛的道理,還沒有真正領會到。

這三棍子,我是替十方諸佛菩薩來打你們,我不需要到你們每個人頭上打,我只是在上邊這兒,向下打三棍子。這樣你們應該消的業障,一定會消去;你業障太重,那三棒子還消不完,慢慢你遇著這個機會,可以再捱打的。那麼這三棒子,第一,打去你的身業;第二,打去你的口業;第三,打去你的意業,這身口意三業清淨,才能得到這個法味。

這個法,什麼叫法呢?一切法是不出眾生一切心,眾生因為有一切心,才有一切法。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所以這三棍子,你們自己有感覺也好,沒有感覺也好。有感覺的,也不必各處去替我宣傳。你一宣傳哪,人家說你是我用錢買的,來替我宣傳。沒有得到感應的,你說沒有得到感應,那是你業障太重了,佛力不能加被你,你自己要生大慚愧。不要自己沒有得到感應,就說這是假的。真假你分別不出來,真的裡頭也有假,假的裡也有真,一切唯心造。你就真的,你心裡沒真,也是假的;假的,你心裡真,也會有大感應的。

現在你們大家聽得懂我說話嗎?(大眾:懂。)

現在我要開始打人啦!你們大家要把眼睛閉著。你要是不閉眼睛,把你嚇死,你不要來怪我啊!

挨打已畢,好好乖乖地聽法。無論你是什麼人,到這兒來,是龍,要盤起;是虎,要臥起來。我是不會說法的人,但是你若會聽,句句都是妙法;你若不會聽,我講什麼,你也認為很淺的,沒有意思。所以說:「一切唯心造」,這才是妙法。你不知道反求諸己,來求自心的話,你就會當面錯過,交臂失之。各位聽得懂嗎?(大眾:聽懂。)

還有你們各位是來聽法,不是看人的,最好你們各位把眼睛閉上,口閉上。不要說話,不要東張西望,不要看看旁人都是幹什麼了。你眼睛閉上,你心不外馳,能專心致志來聽所說的法。你口也閉上,就不會和這個交頭,和那個接耳,私開小會,說這個法師講得真好,來讚歎一番。是不是好,你也不一定知道;是不是壞,你也不認識,所以不能自作聰明,妄加批評。

總而言之,我每天一開始的時候,都要打人,我這個金剛寶杖,要打三下。我打這三下啊!如果你有什麼問題的,可能把這個問題就化解了。你若不正心、誠意、格物來聽,你的智慧也不會開的。至於開智慧,或者得到什麼受用,你不必到外邊去宣傳去,我不會許可你到外邊,給我做一些個虛偽的宣傳。

我這次是給你們臺灣送福來了,你們誰有誠意的人,一定會有特殊感應的;沒有誠意的人,你在這兒隨梆唱影,就是人家念佛,我也念佛;人家叩頭,我也叩頭。其實你那個念佛,也不是真念佛,你是心裡總打一個妄想:「唉呀!法師什麼時候來呀?法師什麼時候講法呀?」這未來心已經有了。

那麼聽法的人也應該「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要掃三心,非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若這樣聽法,就是合乎你思想的,這也是妙法;不合乎你思想的,也是妙法,佛教裡所說的:「粗言及細語,皆歸第一義。」

怎麼能得到第一義呢?就是你會聽。會聽,我就算罵人,你聽的也是妙法;我打人,你覺得這是當頭棒喝;你若不會聽,我就用什麼力量來加持你、幫助你,那也是格格不入的。

南無薩怛他 蘇伽多耶 阿囉訶帝 三藐三菩陀寫
南無薩怛他 蘇伽多耶 阿囉訶帝 三藐三菩陀寫
南無薩怛他 蘇伽多耶 阿囉訶帝 三藐三菩陀寫

各位善知識,你不要盡聽我所說的法,浪費你的時間。我叫你閉上眼睛,不東張西望;閉上口,不交頭接耳,這是叫你迴光反照,叫你凝目存神,不要把你的精、氣、神都散了,散到外邊去了。所以第一個條件,我要告訴你們一個健康的方法,就是少說廢話,少看那不合理的東西。在儒教所謂:

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

視、聽、言、動都要合理,你若不合理,那就不是人了。非禮,你要去看;非禮,你也要聽;非禮的話,你也要說;非禮的事,你也要去做,這就不是人了。人哪,要知道人的根本,做人要懂得怎麼樣做人。

講法,我不會講,我只講一個做人的道理。不用任何手段,去欺騙人而利益自己;不用任何手段,去向外馳求來攀緣;不用任何的手段,謀奪人的財寶;不用任何非禮的手段,去做一切不合禮的事情,這就近仁了,這是儒教所主張的。

我們學人,先要把儒教這個根本道理明白了,所以舉動行為要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管自己意思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它,不要管人家對不對,不批評任何人。他不好,他不對,他的冤孽,他的罪;你若一說他的不好,你就分擔他的罪過了。這雖然是一種慈悲心,可是自己啊,我想這吃大虧了!你一天到晚,盡給旁人洗衣服,自己的衣服污濁邋遢,你沒看見。所以這一點,我們做人的根本,要認識,要知道。不要糊塗來糊塗去,一生蓋著糊塗被;死了,住到糊塗棺材裡去,不明不白地就死了。你們各位想一想,盡給人家做工了,自己的本份事一點也不清楚。

今天一早,講那八句俚語沒講完,現在就有十幾個人打這種妄想,打什麼妄想呢?說:「你講這些個話,我們都不怎麼願意聽,你那個『老疾纏綿呻吟苦』,還有幾句你沒講完呢,你還把那個講一講,我們想聽一聽。」因為你這麼一打妄想,把我想要講的話也給打斷了,不知道從何說起。所以我就言歸早上那個正傳了!你們可要知道我不是講平詞、講大鼓書的,所以書接上回,或者下回分解。因為「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則應。」你既然打這個妄想啊,我就不管其他人打什麼妄想了,我先要滿你的願。

今天上午,八句俚語,我講了六句,還有兩句沒有講。這兩句是什麼呢?我說:

人命呼吸還知否,
速返清淨自在城。

這還沒有加一個淺顯的解釋。人命呼吸,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呼吸氣,我們的命啊,是在這個呼吸之間。

以前有三個老人,在一個宴席會上,就互相形容這個生死的問題。有一個老年人他就說:「今年酒席宴前會,不知明年又少誰?」意思間就是說,不知誰死了。

那另外一個老人就說:「你說得太長了。」「那你怎麼說?」他說:「我說呀!今晚脫了鞋和襪,不知明日穿不穿?」你不要說明年,就明日的事情都不可預料!他認為他這個說得是恰到好處了。

另外有一個很愚癡的老人,也在這兒想要班門弄斧,大約炫示自己的學問。他說什麼?他說:「你們兩位啊,說得都太遠、太遠了。」大家就問他:「那你說怎麼說?」他說:「我說呀!這一口氣吸進來,那一口氣能不能出去?這都是想不到的。」所以我們不要把光陰都空過了。所以說:「人命只在呼吸間」,這一口氣吸進來,那一口氣不知還能不能出去?

你看!他雖然是一個愚笨的人,講出話來,你駁不倒他,誰也駁不了他,的確是這個樣子。所以我說:「人命呼吸還知否」,人命在呼吸間,你知不知道啊?趕快收拾行囊,「速返清淨自在城」,你快快地曉得念佛呀!收拾身心來念佛,求生淨土。那個地方是最清淨的,沒有這麼繁華,可是有花香鳥語,都是與我們這個世界不同的。所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

這個佛又叫一聲「舍利弗」,說:你不要以為這些雀鳥都是畜類,其實這都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才有這些神鳥,和我們人世間的鳥,完全不同的。那種鳥不吃東西,牠也活著;不喝水,牠也不渴;不吃東西,牠也不餓。我們這個凡間的鳥,一看見蟲子,伸出一個長長的脖子,到那兒一口就把牠吃了、吞了!這還殺生呢!極樂世界的雀鳥都不殺生,更不要說人了。所以釋迦牟尼佛才讚歎:「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釋迦牟尼佛不打妄語的,所以我們應該深信不疑這極樂世界的境界。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