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金山慈誨 ─百日禪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於舊金山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小小的方便法

197145日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從猶太安老院講法回來後,師徒討論相關事宜。

上人:講法,是不能令每一個人都同意你那個講法,一定有人歡喜,有人反對。不過歡喜,也是被這個境界轉了;反對,也是被這個境界轉了。有人問「怎麼樣可以活那麼大年紀」,叫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是無量壽,你念你也可以無量壽,所以不止一萬歲,或者十萬歲都可以的,只要你念得好。那麼他念,念到往生了,那更是得長壽了!你把這個暫時的生命放下來,得到永遠的生命了。 

弟子:如果明白其他宗教的道理,要不要用所知道的道理和他們講?

上人:當然要明白它的道理。你明白它道理,你講出他才佩服你;你要不懂他的,他認為你是不懂、沒有知識的人。我以前《聖經》都可以背得出來的,不要《聖經》的本子都可以講得出來,不過現在都忘了。我看幾遍,看兩遍就都記住了。還有問題嗎?

弟子們默不出聲。

上人:沒有問題,我給你們提出一個問題來。

這次講演的時候,我叫他們每一個人依照自己本有的宗教來祈禱,不必改變他的宗教方式。這個也是一種方便法,本來他應該改變的,但是你就這麼偶然一次,到那兒給他們講一個lecture(演講),就叫他們改變,那是絕對不可能;不單不可能,而且他一定反對的。那麼現在叫他還用他自己的宗教方式去作,他絕對不會反對的,說:「這個樣子,我是相信的。」所以這是一種方便法,因為其他宗教祈禱,那個力量也有一點;你要是用佛教念佛,這有求必應,甚麼事情都會成功的,只要你心誠就會有靈感的。

我以為你們聽著,一定會有人提出來問這個問題,但是我知道大家都不太注意,或者聽著都沉沉欲睡,所以把有問題的地方,也都變成想不起來問題了,所以現在我告訴你們這麼一個小小的方便法。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