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金山慈誨 ─百日禪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於舊金山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辛亥年祝辭   

19701220日開示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在今天我又給你們寫幾句偈頌,這偈頌是我們中美佛教會、佛教講堂和金剛菩提海向廣大的讀者來祝賀Happy New Year祝賀新禧。
歲次辛亥 祝君愉快
大展雄圖 德澤法界
如意迪吉 福慧臻逮
既壽且昌 身心清泰
性淨圓明 覺觀自在

「歲次辛亥」:這是第一句,因為今年是辛亥年。

「祝君愉快」:這個辛亥年怎麼樣呢?我現在祝賀祝賀你們諸君,這個君不是一個人,就是所有我們的讀者;不只是我們的讀者,所有的眾生都包括在內了。

「諸君」,誰看到我們的雜誌,就是誰。「愉快」,就是你很快樂的,非常的快樂。

「大展雄圖」:你所有的抱負、所有你想要作的事情,現在都可以作到了。

「雄圖」,甚至於你想去作皇帝,或者你想去作總統,都可以的,你競選總統,一定能遂心滿願的。人家作不到的事情你能作,這「雄圖」。好像你一定要學佛法,一定要把每一部經典都通達明白了,這也叫一個「雄圖」,就是你的最大的希望。那麼展開來,也就是滿足的意思。

「德澤法界」:你這種希望滿足了,你的德行也就週遍法界了,德行光明,法界人都得到你的好處了。

「如意迪吉」:很能如你的意;你去年甚麼事情不如意,去年想甚麼也都不成功:想讀書也讀不好,想作工也沒有工作失業了。總而言之,你所希望的事情不成就,今年都會成就!「迪吉」,順著你吉祥。

「福慧臻逮」:福你今年可以有,慧也可以有。

「既壽且昌」:既長命又昌盛又發達。昌就是發財的意思。

「身心清泰」:你的身也覺得很好。「泰」,泰然自在;「清」,清淨,就沒有煩惱,身心都沒有煩惱。

「性淨圓明」:你的自性也清淨了。「圓明」,就是有光了、放光了。

「覺觀自在」:你這種覺悟和觀察都得到自在了。這個觀自在不一定是觀自在菩薩,就是你自己;你自己覺悟,常常都像觀自在似的。

這是我們三個機構——中美佛教會、佛教講堂和金剛菩提海雜誌的眾同仁,對他們說的幾句過年吉祥話。你們誰把它翻一翻英文,登在雜誌上,叫所有的知音人都祝他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