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代表受邀參與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

◎本站編輯部 文

「和諧世界,眾緣和合」,這是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所揭櫫的宗旨。際此世界刀兵不息、天災不斷,又值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導致人心惶惶不安之際,世界佛教論壇集合了五大洲、近六十個國家的僧尼,以及學者專家一千七百名,從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一日,在臺灣海峽兩岸的無錫、臺北共聚一堂,提出三百四十餘篇論文,共同來探討如何以種種善緣改變世道人心,安定社會,使世界趨向和諧,其所宣示的宗旨,確實具有非凡之時代意義。

可容納兩千人的圓形主會場

法界佛教總會會長恆實法師及比丘近梵、譚果式居士應邀與會。論壇於二十八日上午在太湖畔的靈山梵宮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莊嚴宏偉的會場,讓與會者耳目一新。主會場可容兩千人,為圓形狀。開幕式在八點半展開,首先由大型交響樂和男女混聲合唱的〈梵音吉祥頌〉揭開序幕,接著播放論壇主題片——和諧世界•眾緣和合。主辦方中國佛教協會一誠長老、國際佛光會星雲長老、香港佛教聯合會覺光長老共同為大會拈香祝福及致詞。南傳、北傳、藏傳佛教僧侶,以及佛教界的專家學者,濟濟一堂,使得會場內瀰漫著無比祥和的氣氛。

上午九點半,全天候的「大會發言」以七個梯次進行,邀請佛教界代表性人士演講,每人六分鐘,分別就佛教參與和諧社會建設、佛教的傳承與創新、佛教教育、佛教慈善、佛教在科學時代的定位等當今佛教發展的重要問題進行了闡述,以中文、英文、日文、韓文同步翻譯。

難得一見的「千僧齋」
(照片來源:佛教在線)

十一點在五觀堂舉行「千僧齋」,讓與會者體驗漢傳佛教傳統的過堂儀式,午齋只有一飯、一菜、一湯,但卻是美味無比,令人生起感恩惜福之心。齋後千餘名會議代表,齊聚戶外舉行大合照,讀者可自行想像此壯觀之場面!

下午兩點半至六點半繼續「大會發言」。法總係首次參加世界佛教論壇,但主辦單位非常禮遇,特別安排實法師坐於貴賓席上,並主持第五梯次的大會發言。實法師一口流利的中文,讓很多與會者及義工既訝異又讚歎。實法師在此次論壇常常是攝影記者鏡頭的焦點,在入場歡迎式時,鳳凰衛視的第一個鏡頭就是對準著實法師,難怪上海的居士事後說他們在電視上一眼就看到了法總的代表。

法總參與「佛教教育的機育與挑戰」
分論壇報告人近梵師

二十九日上午八點半,七個分論壇開始進行,由於論文發表者眾多,每人只有十分鐘。主辦單位展現傑出的工作效率,及時出版了七本不同主題的論文,每個主題的兩三千本書在短短時間內即被一掃而空!近梵師參與「佛教教育的機育與挑戰」分論壇,所提的是「向下紮根.往上結果」的中英雙語論文,副標題是「中小學在萬佛聖城三十年的經驗」。

發言時,近梵師特別強調了宣公上人的四大志願:「建立僧團、翻譯經典、提倡教育、宗教交流」,並配合學生的活動照片,讓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會後幾位法師私下都表示了他們對上人的景仰與崇敬之意。

另二名法總代表:恆實法師與
譚果式居士(照片來源:佛教在線)

下午一點半,實法師參與「佛教音樂文化的搶救保護與創新發展」分論壇,他的論文是「佛教音樂來到西方」。實法師以自身的經驗,說明自己在出家前是個民歌手,但出家後要放下執著,登報把心愛的吉他賣了,上人罵他是「愚癡!」上人說:「在這個國家(美國),你不要用中國佛教的老法子來度眾生!」因此法師在八年前,重新拿起吉他,以自己創新的音樂來弘揚佛法。

下午五點,籌備三年、排演過上百次的大型音樂史詩情景劇〈吉祥頌〉,描述了釋迦牟尼佛一生的故事。此劇以二百七十度超大銀幕的電影,及八百位演員同台演出,並配合高科技的聲光視覺效果,讓與會者大開眼界,也為無錫的論壇劃下了圓滿的休止符。三十日凌晨,大部份代表搭乘專機赴臺,繼續舉行八個分論壇之活動。

法總代表因有他事,故只參與了無錫之論壇,但已達成與各國代表和諧交流之目的。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法總代表參與此論壇,提出更多切合實際的論文,讓全世界的佛教界都能更瞭解法總的宗旨,大家攜手為「和諧世界」而努力!

更多資料:
※佛教在線: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專題報導
※「向下紮根.往上結果」專題報告現場錄音
※「向下紮根.往上結果」論文(中英)

▲Top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