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如來寺冬季禪七

◎本站編輯部 文

今年的冬天似乎來得特別早,也特別的冷!尤其在佛七和禪七期間,氣溫甚至曾低到攝氏零下八度,雨後有些地上都結了冰,走路還得小心,以防滑倒!大家都披上厚厚的冬衣禦寒,顯得相當臃腫笨拙。雖然如此,可沒把大家參禪的熱情給退卻,從各地來的人都摩拳擦掌,想飽餐聖城三週禪七之禪味!

如來寺禪堂

12月28日星期天晚上起七。位於如來寺二樓的男眾禪堂熱烘烘的,在新年假期期間,常會有一座難求之現象!可見在電腦科技爆炸的時代,人們生活的腳步卻越來越緊張與忙亂,心靈也顯現得越來越空虛與迷惘。上班族或學生抓住難得的假期,趕緊讓自己有個喘息的空間,得到暫時的解脫,並有機會探訪心靈之秘。

當然,對出家人而言,冬禪夏學,禪七只是修行的一個普通過程。法總的僧眾,除了平時的修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執事,也是夠大家忙的。因此禪七正是完全放下萬緣,專心用功的絕佳機會,可藉此好好地迴光返照,檢測年來在修行上的得失,可說是修行人一年一度的「期末考」,讓自己在面對新的一年時,有更明確的努力目標。

今年的居士大部份是初基者,他們得克服腿痛問題,並明白如何禪坐的法門。比丘恆全師在上午七點半,特別在大悲院禪堂開了一堂課,為初基者耐心且詳盡地解說與指導,使他們獲益良多,因而得到熱烈的迴響。他們對全法師的教導,非常感激,都覺得不虛此行,入寶山而沒有空手回!

在禪堂裡,每個人都在和煩惱魔、睡魔、病魔、痛魔…奮戰不已!禪堂內精進的氣氛,會激勵大家要奮戰到底,不要輕易繳械投降。今年禪堂內可說是一個小型的「八國聯軍」,很多人在行香時昂首闊步,精神抖擻;尤其在跑香時,更如萬馬奔騰般,撼人心弦!

義大利籍的客僧比丘大行法師,以參禪為其修行法門,此次是第二度來到聖城。在二十一天當中,他中規中矩地坐香、行香和跑香,鼓舞了很多人的士氣。禪堂的每個角落都貼上「誰Who」,提醒禪者時時不要打失話頭。在行香時,大行法師會特別把「誰」字旁的燈打開,柔和的燈光打在「誰Who」上,讓他在動靜時皆能在話頭上用功。

來自中國禪宗祖庭少林寺的比丘延潤法師,是吉林人,與上人同鄉,曾在美留學,卻從不知萬佛聖城。回故鄉時,有人向他提及,才知自己錯失良機,但卻讓他種下參訪聖城之念頭。他在兩週佛七時,感動得天天以淚洗面。禪七心得報告時,自認天天都是和死神在搏鬥。因從小右腳患有先天性痲痺,加上曾經骨折,無法結雙跏趺坐。因此他有一個夢想:這一生只要搭上袈裟,結上雙跏趺坐,然後坐在樹下照張相,死都甘心了!

大冶洪爐煉金剛

禪七第一天,他看到大家都打雙盤,自覺慚愧,第二天硬把右腿扳上來。忽然「喀」的一聲,以為腳斷了!還好沒事,於是天天練雙跏趺坐,沒想到這個夢在聖城圓了!說到此處,法師不自覺地又淚灑禪堂。

兩位從波蘭遠道而來的年輕人,參加了全程的兩週佛七和三週禪七,而且還日中一食,其精進與毅力令人讚歎不已!一位九年前讀了上人《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後開始發心修行,一位則在五年前學佛。2007年實法師率團到波蘭時,他們受了三皈五戒。因此在法會期間,這兩位長得很高大的年輕人,都是搭著縵衣,顯得非常莊嚴。

他們感恩上人,以及聖城之住眾發心護持道場,讓他們可以在這麼清淨的環境修行。在聖城,他們找到了修行的正確目標和方向。 其中一位在禪七第一天就向上人發願,不管有多痛,也要全程結雙跏趺坐。禪七結束,他的願也圓滿了!

另一位來自越南的年輕人,在十一、二歲就已讀到上人開示,心裡非常嚮往聖城,一心想到這裡修行。他很高興能在高中畢業,就達成願望來到聖城參加禪七,這種感覺就像在夢中一樣。還有一位來自猶他大學的學生,在台灣時就曾到處參訪道場,也是第一次到聖城。看到出家人都搭衣,感覺很不一樣,非常莊嚴,他沒想到世界上有這麼清淨安祥的修行環境,連空氣中都是不同的修行氣氛,所以打坐時感覺身體都空了,真的讓他嚐到法喜禪悅的滋味。

聖城比丘近永師因母病滯留在台灣,特別在佛七和禪七時回來充電,因此珍惜每分每秒的修行時間。近巖師從1998年出家,自覺沒有什麼成就,心生慚愧,在出家十年之際,百感交集,在心裡仿諸葛亮默默寫下一篇〈出師表〉,大有破釜沈舟之勢,確實比往年倍加精進用功,因此自認稍有進步。

如來寺禪堂的佛龕兩旁有一首上人的偈頌:

大冶洪爐煉金剛,十方諸佛護道場;
一切聖賢從此出,娑婆又增法中王。

禪堂確實是冶煉修行人的大冶洪爐!不管你的國籍、語言、身份、根器,或是修行法門,到這裡統統要放下,一起接受考驗,忍饑忍寒,忍痛忍苦,大家互相砥礪,才能鍛鍊出金剛不壞身,開啟本有之智慧。因此上人說:「打一次禪七,就會得到一次好處,法身慧命就會增長一點!」

2009年1月18日禪七圓滿了,在表面上似乎還是和往常一樣,其實每個人的身心都已受過一番洗禮,也種下了成佛的金剛種子。「修行如春原之草,不見其長,但日有所增;不修行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但日有所虧。」今年12月的冬季禪七,您是否已心動了呢?

▲Top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