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民德歸厚
∼培德中學男校新春祭祖∼

◎本站編輯部 文

小朋友興奮地互相炫耀自己的小紅包

孝順是中國傳統的美德,也是維繫中華民族命脈五千年於不墜的主因。宣公上人不只把佛法帶到西方,也同時大力弘揚孝道,讓西方人明白這是做人的根本。上人創辦的育良小學、培德中學即以「孝」做為教學的主要目標,灌輸學童孝順父母的種種道理,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去身體力行。

「機會教育」是教學的重要方式,其成效更是顯而易見。在中國年的大年初二,育良、培德男校在中午舉行新春祭祖及團拜,除了全校師生齊聚一起之外,部份家長也應邀而來共襄盛舉。活動地點在道源堂,因屆新春,洋溢著一片歡樂的氣息;對西方人而言,祭祖是很新鮮的事,他們都期待著想看看是怎麼回事!
美國籍比丘恆順法師擔任典禮主祭

典禮由恆順法師主祭,法師是上人早期的美國弟子,出家已超過三十年,深受上人的教誨與影響,上有八十四高齡的老母,對孝道的實踐是全校師生有目共睹的。他向學生簡略說明祭祖之意義,是要我們飲水思源,孝順父母,同時不要忘記自己的祖先。祭祖壇上有一副對聯:「水源木本承先澤,春雨秋霜啟後昆。」表達了中國人慎終追遠的孝道精神。
大家除了向「天地君親師」恭敬叩頭之外,學生也向父母老師拜年,並互相團拜。典禮簡單隆重,卻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在道源堂巨幅孔子聖像前舉行儀式,更象徵了儒家的思想已在聖城生根萌芽,並直接影響到未來的新生代。

接著,由老師們發給每個學生一個小紅包,雖然只有一美元,但學生都很高興!尤其是幼稚園與小學部的學生,雀躍萬分,興奮得不得了!他們都迫不及待地打開紅包,互相炫耀自己的銅幣。美國人沒有這種習俗,家長們都感染了濃厚的中國年風味,使祭祖典禮達到了最高潮,超出了預期的效果。

午齋後,舉行小學繪畫比賽的頒獎。其實沒有比賽,每個人都是第一名,每個人都領了一份獎品,可謂是皆大歡喜。男校的小學生,今年可說是過了一個特別開心的中國年!
台風奇佳、中英文流利的
張博智同學

緊接著,是中學生的演講比賽,共有九位學生參賽,題目是「新年的新希望」和「談孝道」,參賽者可任選其中一個。這個比賽,鼓勵學生自己以中英文演講,所以難度較高,但還是難不倒中英文俱佳的學生。

比賽結果,十一年級的張博智脫穎而出,他侃侃而談,希望每個人今年都能開開心心地生活;由於台風奇佳,加上中英文流利,實至名歸地得到第一名。只有六年級的呂明賜,打敗了大哥哥勇奪第二名,他希望今年我們的世界不再有戰爭,人人能安居樂業,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都像孔子所理想的大同世界般互相幫助。第三名是十二年級的蔡善利,他綜合了兩個題目,談到自己新年的希望,因是單親家庭,他非常體諒母親撫育的辛勞,在畢業後將回到新加坡,暫時休學,先去服役,以減輕母親的負擔。他的內容非常感性,令人動容。
Ms. Zephyr老師頒獎給繪畫優秀的學生Alejandro

祖母級的 Ms. Zephyr,是小學 4-6年級的導師,她受過十六年的天主教學校教育,所以教學態度非常嚴謹,從頭到尾參與了所有的活動,包括演講的評審。她極度地讚歎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讓學生從中學習,並能有所表現。小學 1-3年級的導師 Ms. Spencer說:「我的學生好興奮!謝謝你們令他們這麼快樂!」男校新春的祭祖等各項活動,就在一片歡樂聲中,圓滿落幕了!

▲Top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