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白玉非為貴 唯有袈裟披肩難

◎比丘近永2005年8月13日講/譯於萬佛城萬佛殿

黃金白玉非為貴 有袈裟披肩難

8月10日係近永護照、駕照、身分證等官方證件上的出生日。然而近永從未在此日慶生,原因有二:一則近永一向依據陰曆慶生;二因近永五十多年前在台灣出生,當時醫院很少,嬰兒多由助產士在家裡接生,出生證明的制度亦未建立。約一週後,8月10日家父至鎮公所辦理近永的出生登記,承辦員竟馬虎的將當天作為近永的出生日!

上人說過皈依三寶是睜眼投胎。投胎後何時出生呢?受具足戒圓滿當下,比丘(尼)即時誕生。近永及其他二十七名戒子剛巧在8月10日受具,8月10日於是變成近永成為比丘的正日!近永於89年8月皈依上人,所以近永「住胎」了十六年之久。十六年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小學一年級至大學畢業恰是十六年。

8月10日下午一點四十分左右,第三番羯磨,當近永聽到眾師齊聲回答:「成!」時,頓感悲欣交集。悲的是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成為比丘;欣的是總算如願以償!回到一樓佛堂拜佛時,不禁淚如湧泉,抱頭痛哭了一場。近永深深體會到順治皇帝讚僧歌中:「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的意境,決志珍惜得以袈裟披肩,確實遵行上人「衣不離體」的慈訓。

近永深信如無上人冥冥中的加持,近永絕無法如願成為比丘。為報上人的重恩於萬一,近永誓續師志弘揚正法。法賴僧傳;比丘乃七眾之首,然而法總過去十年中,只增添了九位新比丘;平均一年還不到一位!由目前沙彌的人數看來,這趨勢恐仍將持續一段時間;近永深感肩負重任。

108天的戒期由為期23天的萬佛寶懺拉開序幕,最後在觀音七及禪三後圓滿;這實是最妙的安排。禮佛、打七、坐禪拭除了不少近永心鏡上的塵埃。觀音七期間,近永訝異的發現自己居然妒嫉心甚重,見不得人好!觀音七及禪三令近永精神奕奕,以迎接即將來臨的傳戒大典。戒期中,斌法師每週風塵僕僕的趕來教我們二個沙彌戒律,他每趟得開四個多小時的車。斌法師講課異常生動活潑,令近永受益甚多。慚愧的是近永等不夠用功,令斌法師十分失望。

近永十分喜歡戒師授與的法號,因它可隨時提醒近永:「永」不脫離上人建立的團隊、「永」不退菩提心、令正法「永」昌明。其諧音也提醒近永,自己仍在生死苦海中游「泳」,故須「勇」猛精進。

感激眾引禮師的辛勞,尤其是開堂和尚章法師和授法師特地從馬來西亞和西雅圖遠道而來。也衷心感恩成就此次三壇大戒的其他一切。

▲Top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