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校 魚越龍門日

◎狄德濟 文 By Jennifer Dede/蓮花心 中譯

女校畢業典禮   女校畢業典禮

「培德女中」與「育良女小」的2005年度畢業典禮,於六月十七日下午四點到六點三十分,在萬佛聖城的「道源堂」舉行。有些畢業生家長,不遠萬里,從歐洲或臺灣趕來觀禮。

典禮在學生合唱宣公上人作詞的校歌「盡虛空」中開始。第一位致詞的是恆良法師,她表示:萬佛聖城和所有的親友,如何由遠處共同開墾,轉變每一位女孩成為有光明前途的好青年;她們對人類將來的改善,必能有所貢獻。恆良師提到:家長也都瞭解,在這多元種族與多元文化的社區裡完成學業,自己的女兒在未來有極佳的機會,成為模範世界公民。她也感謝園丁們揮灑無數小時辛勞的汗水──不但教授學生知識,也傳授應用於人生的工具。

之後,校長恆音法師簡短致詞: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如何「浸潤」在萬佛聖城所教所行的道德與做人原則而不自覺;一旦離開後,就像魚兒離水,她們短時間會感覺迷失、寂寞。不過,要記得實際上這些品德和道理都在自己的胸懷中,需要幫助時,向內找,就能得到指引和激勵。其他老師也表示:教導本屆畢業班,與有榮焉── 不但因其學業之優,更因其品行之秀。

恆貞法師代表老師致詞,她表示:親眼目睹同學們之進步與成長,校友間之保持連繫、互助互動,並返校協助低屆生等。她提到:最近有一位多年前畢業的校友準備婚禮,校友們紛紛伸出相助之手,令她感動不已。

接著張海淨的母親陳秀菁,代表畢業生家長致詞。她提到當初決定搬到萬佛城,以便兩個孩子可以在這良好的環境求學,並學習佛法的情形。她說:「感謝各位老師的諄諄教誨,沒有您們,就沒有今天的她們。」對著畢業生,張媽媽說:「妳們即將踏上另一新的里程,出門在外,不比在家,凡事要三思而行。能在聖城畢業,就像鯉躍龍門,恭喜妳們成功的躍過這個龍門!」

致詞結束後,三位小學畢業生──李明珊、武義端莊、和海倫•欣諾,和六位初中畢業生──鄭淑兒、范可芸、方慧怡、顏如惠、李銘惠和李明欣,分別獲頒畢業證書。

接著,頒獎狀給表現努力或有改進,學業優良或貢獻良多者。何心安、朱雲凡、米妙雲、狄德濟和范可芸獲選為品學兼優的模範生;畢業生藍玫瑰、張海淨(高中)和李明欣(初中),分別以卓越成績,獲頒總統獎。

該由七位高中畢業生致詞的重頭戲到了。有些致詞輕鬆有趣,有的則寓意深遠、情感豐富。有好幾位畢業同學在致詞中,數度停頓拭淚。多數則表示非常高興要去入大學,接觸真實的世界;同時也感傷要離開聖城裡這個美好的環境。觀眾席上,也有很多人欷吁,顯示出對畢業生的難捨。藍玫瑰有很感性的致詞,提到在住宿中的掙扎與歡樂。張海淨提到自己在大學口試時,由於緊張和沮喪,腦筋一片空白;不過口試人員發現她就讀學校的校名很特別,而要她談談;海淨介紹學校獨特的課程、規則,以及聖城無與倫比的環境。因口試提前結束,海淨肯定自己失敗了;出乎意料,她竟收到了入學通知電話。最後海淨指出:「我的入學准許,不是因為平均成績或課外活動,而是因為我獨一無二的高中經歷。」

七位畢業生在致詞結束,獲得畢業證書;她們將各自繼續在本國或世界上不同地方繼續深造:張海淨入曼菲斯「羅德學院」、秦育萱上南加州的「沙漠大學」、藍玫瑰往俄勒岡波特蘭「蘆葦大學」(念生物和中醫),劉曉慧明年完成「曼都仙諾社區學院」二年制學位,再轉四年制大學;李怡玟到「猶他州立大學」、謝淑華回荷蘭上大學、葉佩霖到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大學」。儘管她們彼此和聖城將分隔十萬八千里,她們的友誼和共同的價值觀很可能維繫終生,並且早晚有一天,相聚在聖城。

▲Top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