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男女校再度雙雙取得
2005年中國文化常識全美參賽權

◎培德學校 提供

一年一度的北加州中華文化常識比賽,五月七日星期六下午一點半在弭皮特思的「髑髏地聚會所」舉行,共有十一個隊伍參賽。初賽分成三組,A、C組各四隊、B組三隊,各組取前二名共六隊進入複賽;複賽分A、B組,再取前二名進入決賽。初複賽任何一場失敗,即被淘汰。男女校在高潮迭起的競賽中,沉著應戰,雙雙進入決賽,女校勇奪亞軍,男校得到第四名。

初賽時男女校同在C組,賽程本來非常不利。但是學生們沉著穩重,臨危不亂,他們交叉搶答,反而使別隊很難搶到題目,男校取得第一,女校第二。複賽抽籤時,男女校又是同一組,經過激烈角逐後,女校得到第一,男校第二。至此大勢底定,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決賽時,四個隊伍都是一時之選,氣氛再度緊張起來;男校由於落入幾個陷阱題目,以致未能取得更好名次;女校則在驚濤駭浪中,力爭上游,保住去年席次。前四名皆可代表北加州參加全美中文學校聯合會所舉辦的全美大賽。

由於男女校去年已得到北加州比賽的第一、二名及全美比賽三、四名,根據規定,這些學生即不能再參加北加州的比賽。再加上限制參賽學生需連續六年在美就讀,對我們超級迷你的學校,要選出具備參賽資格又有良好中文能力者,頗為困難。不過從這次的比賽,可以發現它所帶來的正面意義,在短期間已經把我們學生中文程度及對中國文化的瞭解,迅速提升。

培德男女校在美國本土出生長大的學生,比例逐年提升,雖然家長都很在意孩子的中文教育,但孩子因習慣於英語的使用,相對地對中文的學習興趣就不是那麼濃厚,以致中文老師授課時往往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不見得有良好成效。可是搶答比賽,因為過程緊張刺激,題目包羅萬象,無形中激發了學生的潛能和學習意願,老師只要因勢利導,就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今年女校代表隊中有一位洋學生,這在中國文化常識比賽中是史無前例的。這位同學在聖城住了將近五年兼學中文,她能聽懂所有問題,使北加州中文學校的主席非常驚訝,好奇地想對她多瞭解。

上學期男校有位母親向學校抱怨,她的兒子三年來中文一點進步也沒有。這次她目睹兒子在競賽中,冷靜答題,在初複賽的個人搶答時,不管任何型式的題目,都沒有讓對手有答題機會,在比賽中最受矚目,因而雀躍萬分。賽後她對老師說:「你們老師教得好!」

加州有很多熱心的義務老師,每年不辭辛苦,並絞盡腦汁,搜羅各種題目,舉辦如此意義深遠的活動,讓海外的青少年能夠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傳承中國文化。這種飲水思源,把教育往下紮根的務實精神,與上人創辦教育的理念不謀而合,男女校將會全力支持學生參與學習。

▲Top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