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English

全球宗教聯合會議在萬佛聖城開會

◎原載於《金剛菩提海》雜誌第410期•2004年七月份/比丘恆實師 文/蓮花心 中譯

全球宗教聯合會議在萬佛聖城開會

看更多照片

  來自十七個國家,代表十五種宗教的五十位代表於2004年五月二日至六日假萬佛聖城舉行宗教聯合會全球年會。位於三藩市的宗教聯合會是個世界宗教聯合組織,此次會議主題為推動全球各宗教之間的和平與平息宗教性的暴力之各項努力的策劃方案。主持全球會議以便推動宗教間的溝通與了解,這亦是萬佛聖城使命之一。

●宗教聯合的希望故事

  五月四日星期二晚上在萬佛聖城的道源堂,四眾應邀參加「友誼的驚喜──宗教聯合的希望故事」分享。瑜伽鎮上來自多種宗教的人士也出席,以便了解宗教聯合會的工作,當晚吸引了三百多人參加。萬佛聖城方丈恆律法師以精美紀念品致贈佳賓。

  恆實法師身為宗教聯合會全球會議的佛教代表,首先以幻燈片介紹法界佛教總會歷年來的宗教聯合活動和將來主持類似會議的妙覺聖寺的工程計劃。觀眾接著聆聽多位宗教聯合會代表講述有關其信仰或人生經驗的感人故事。

  來自埃及開羅的蘇非回教徒穆罕默得談到,他之所以逐漸瞭解伊斯蘭教是得利於為盲眼的老師高聲讀誦經文的結果。來自馬勞依的喬艾斯,是位基督教電臺的主持人,她形容自己在家鄉突破宗教隔閡的方法。來自南加州的天主教作家林道凱,暢談她在世界各地接觸各種宗教信仰的經驗。來自肯亞耐諾比的翰莫德,是位Bahi教徒,頗有感觸地談及他在依朗的童年及所遭遇的宗教迫害──母親受禁錮,父親與叔叔則在獄中逝世。他來參加宗教聯合是因為他深信,不應該再有人因為個人的信仰而受到歧視或折磨。來自阿根廷布依諾斯艾利斯的瑪麗亞,曾經在阿根廷的學校教過宗教課,因此她特別肯定萬佛聖城內的學校教育,她知道這裡的孩子明辨是非,也覺得佛寺的教育制度非常自在。

●宗教聯合會是什麼?

  基於宗教間缺乏日常與長久持續的合作,加州主教派主教與恩典大教堂的宗教領袖威廉史溫牧師於1993年在三藩市創立了宗教聯合會。之後發展迅速,目前已有超過三萬五千位來自世界五十個國家的宗教和原住民信仰的會員。該組織提供前所未有的宗教間對話,以便解決宗教間因差異或敵對而引發的緊張和混亂。

  宗教聯合會的核心是以各地自組而成的單位為基本與全球結合,這些同心圓的成員以負責任的行動團結一致面對國際上經濟、環境、政治、社會的挑戰,以宗教信仰上的智慧與價值來容受消化。同心圓至少必須由七人組成,至少要包括不同的三個宗教、靈修或原住民的信仰。受到最近企業專家對組織設計的想法所影響,宗教聯合會不分階級、草根性的組織結構證明極端成功,能夠幫助世界各地人士克服宗教方面的差異和意見的衝突,並且採取極有意義的步驟以達到和平。

  史溫主教解釋道:「宗教聯合會是由各地的地方人士在對立的信仰、文化,與種族間建立新關係。每個社會都需要和平與安全。除非宗教人士願意討論出彼此互惠互動的新管道,否則沒有任何社會能享有和平與安全。」

  萬佛城創辦人宣公上人把佛法帶到美國之初時,宗教對話是一項優先的工作;萬佛城第一次主要的宗教聚會是在1987年,瑜伽鎮牧師與教育家--已故的邁克米倫教授、負責漢堡大學紐曼中心並擔任哲學教授的已故羅傑斯神父當時都在參加者內。

●精湛的素食與學校訪視

  五天的會議中,宗教領導者一直討論計畫明年在漢城舉行的世界大會。許多代表對於聖城的君康餐廳提供多種品味的素食既驚喜更讚不絕口。星期二育良與培德男女校辦了一個「認一位世界顧問」活動,每個學生選擇訪問一位宗教人士。學生預先研究這位人士的國家和宗教背景資料,然後當面請問各種問題也分享自己在佛教學校的經驗。結果學生與聯合宗教會的成員都表示這項活動非常有啟發性。

●宗教間尋獲和諧

  宗教聯合會的執行董事也是主教派牧師的查爾斯解說在萬佛聖城舉辦這項會議的意義:「基督教神學家孔翰斯說宗教之間若沒有和平,國與國之間就沒有和平可言。宗教之間若不溝通,就不可能有和平。今天,在宗教上我們已向和平邁步,我相信若是世上有更多人知道這個美麗城區的和平精神和這裡慈善的佛教朋友,那世界必會更和平。」

  宗教聯合會的資訊請見網址www.uri.org.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