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English

天性篤孝 長者風範

──介紹男校校長邁克.巴斯帝克先生

◎原載於《金剛菩提海》雜誌第412期•2004年九月份/雙合 文/深妙音 英譯

  萬佛城男校中小學校長邁克•巴斯帝克(Mack Bostick)先生一生經歷豐富,曾先後在奧克拉荷馬大學、德州基督教大學,新墨西哥東方大學擔任數學系教授,也曾任職於澳大利亞的一家高科技公司,足跡行遍許多國家。他和同修高美女居士原來都是基督徒,在十多年前投資經營餐廳虧損數十萬美元,許多朋友紛紛避不見面,然而有位佛友非但沒有離開他們,反而雪中送炭,援手紓困,借錢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這位朋友後來到了萬佛城出家。

  經過這番世情冷暖,高美女居士從此收起吃喝玩樂的心,開始認真學習佛法,也影響巴斯帝克先生,他們先是在馬里蘭州的華嚴精舍幫忙,四年多前,發心到萬佛城貢獻服務。

  巴斯帝克先生家學淵源,其父是教育家也畢生任校長,受父親的調教使他不僅學有專長,更是熱心教育,誨人不倦。接任男校校務兩年來,深具長者之風的他,不僅兢兢業業,勤於職守,與男校的老師們同甘共苦,而且待人處世,謙遜和藹,所以深得師生的愛戴。老師們在開會時,常常會吃到他同修巧手做的西式糕點,逢年過節師生們也常常應邀到他們家去一起歡慶。

  在課堂內,巴斯帝克老師教學生關於人生、歷史、稀有的字彙,還有很多令人想不到的。在他衽席之下,學生親炙於生活藝術、高超的聰慧與幽默。他總會問有深度的問題或開些有點邏輯或有點概念的玩笑。

  巴斯帝克老師不僅極聰敏、高度理性,且又多才多藝,兼擅琴、棋,編織及烹飪。雖然如此,他卻總是謙和熱忱和樂於助人。無論是對師生或員工,他身上總是洋溢著十足的精神和支持力。

  生性篤孝的巴斯帝克校長和同修商討後,將高齡老母接來同住,就近親侍湯藥。老瑪格麗特一生信奉基督教,雖然搬進萬佛城常住,但平日佛殿罕見她。媳婦照料她飲食起居時,經常為她播放阿彌陀佛聖號。2003年2月4日,她忽然告訴兒子和媳婦,要他們快去佛殿。老瑪格麗特手指著佛殿的方向告訴他們︰「我看到好多尊佛,其中一尊大得無法形容,你簡直無法相信,到處都是光。」第二天,老瑪格麗特因為肺部積痰進醫院,由於情況穩定,就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當晚,101歲高齡的她安詳往生了。

  巴斯帝克校長因母親往生前見瑞相的經驗,他心靈開始另一種生命的旅程和精神的探索,現在您在佛殿也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了。今生能有同修來度他及他母親學佛信佛,這又何嘗不是往昔所修的善根因緣!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