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English

闖關第一步

──記培德高中高分通過美西院校協會第一階段評鑑

◎原載於《金剛菩提海》雜誌第412期•2004年九月份/培德高中提供

  培德中學的課程,取得加州大學的認可已有很多年。2003年,加州大學宣佈:加州所有私立高中,其課程已經認可的,也應得到「美西院校協會」(WASC)的評鑑合格,並且這些高中應在四年內獲得評鑑合格的「候選資格」。

  該會評鑑委員會的二人視察小組,於今年五月廿一日,抵達萬佛城視察培德中學。

  為準備此次評鑑,一年半以來,校方致力於行政、教學、課程與設備的改善。在師生與家長的參與下,校方修訂「立校精神」與草擬「學生之學習成果」。此外,多虧聖城維修部門添置新地磚、上了新油漆,以及為確保建築物能達到州郡政府的安全規定標準,迅速裝修,在他們努力之下,男女校顯得極為明敞。

  「法界佛青會」成員則出新點子、援手協助評鑑所需的行政作業、製作兩片學校記錄片,又支援稍早的學校開放日。「德育委員會」、「家長老師會」所屬的「學校改進小組」,和「文化委員會」相繼應運而生。在校方、家長、學生與城內住眾的通盤合作下,推出持續的工作改進計劃。

  該會執行主席布朗•大衛博士與鄒•麥林格先生相伴的視察小組,對學校整體的表現是看在眼裡,印在心裡。他們幾乎走遍男女校每一間教室:如在禪堂裡,他們佇立了廿分鐘,享受那份靜謐;又隨時與師生、家長、教職員談話;過目檔案時,舉凡行政、財務、課程進度/計劃,及學生的作業,雖堆疊如山,卻一一過目。分手時,布朗博士說:「讓特優學校得特優等級」。

  布朗博士告訴我們,評鑑佛教學校,這還是頭一遭!校園之寧靜,景色之優美,令人賞心悅目。臨走時他還說:「恭喜你們!表現很出色;這兒是樂園,讓我們(此行)很受用!」

  七月份,學校收到該會通知書說我們已獲得候選資格;未來兩三年,要受訓與自習雙管齊下;之後,學校才申請正式的認可評鑑。

  視察委員會報告要點摘錄如下:

  該校旨在培養學生,令他們開發潛能,不僅成為好公民…更能奉獻生命,去改善世界。

  除了造就個人之品德與價值外,學校也期許培德中學的畢業生,能孜孜不倦求學,由於該校於學生深造準備,成效卓越,該校持續有畢業生進入名校。

  該校課程完善,授課內容已經得到加州大學的入學承認。

  在男女分校制之下,學生於小班教學中,得到有愛心、有學識之教師的薰陶,該校儼然一家庭,極利於學子成長於其中;其成長的方向,正合乎佛教之義理。

  委員會也建議學校:研發、改進科學實驗室設備、改善科技之運用、針對外語學生,應有效加強英語教學計劃、提昇中英文圖書館、完善體育設備和課外活動設施。根據這些建議,學校將力求在課程與硬體設施上,再求改進,以便嘉惠學生。

  1發自於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Accrediting Commission for Schools, 533 Airport Blvd., Suite 200, Burlingame, CA 94010. Phone: (650) 696-1060.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