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English

無盡的感懷與禮敬

──上人涅槃九週年法會紀實

◎原載於《金剛菩提海》雜誌第410期•2004年七月份/仁德 文與譯

萬佛聖城:宣公上人涅槃九週年法會

看更多照片

  紀念宣公上人涅槃九週年大法會,於2004年六月廿七日在萬佛聖城舉行,四眾弟子近千五百人由各地趕來參加。

  六月廿六日晚間,在大帳篷內觀看1988年上人率團亞洲弘法,於新加坡的開示,上人親切的慈容,自在的態度與深入淺出的開示,令未曾見過上人面的有機會聞其聲、識其人,許多思念上人的弟子也重溫了幾許往昔親近他老人家的回憶。

  六月廿七日清晨五點,兩位男居士陳威宏與荷西參加沙彌先修班開訓典禮,為未來荷擔如來家業邁進了一步。男眾想成為萬佛城沙彌先修班的學員應具備的條件:在道場擔任義工半年並受持五戒,有誠心修行。受八戒經過半年先修班的適應期,接著可受沙彌十戒,一年後若通過考核,可登壇受戒成為正式比丘。

  七點迎著朝陽,大眾前往未來的妙覺聖寺所在地巡禮,方丈律法師向大家介紹預定的建築設計位置及其未來的功能,恆實法師則表示為了完成這項艱鉅的工程,大家都需要有特別誠心,以便未來不論在環境、法律、和工程作業上都能圓滿無有違逆。以如此的誠懇祈願,在場的每個人齊聲恭誦大悲神咒,迴向所願圓滿成就。

  接下來大眾回到大帳篷舉行紀念大典,包括禮拜宣公上人、繞舍利塔和佛前千人大傳供。午齋時,因為人多,大、小齋堂不敷使用,在道源堂也首度預設食檯,才能容納全體與會者。恆實法師首先開示萬佛城有許多方面特色,例如「食不語」,希望所有的佛友能體會聖城的家風,來訪時能由寧靜中獲得法益。

  恆持法師接著表示,在紀念上人的這一天,如果寫封信給上人,她的報告會從翻譯經典工作開始,目前《華嚴經》已有多本新書出版,同時我們的行銷網也擴大,在有名的Barnes & Nobles書店內,讀者也可見到上人的書籍。教育是上人非常重視的一項工作,我們的高中學校剛經過美西院校協會會長的評鑑,得到優良的評價。法界佛教大學也受到美加神學院協會的承認而有聯屬關係。上人重視僧團的建立與發展,他注重戒律,推行佛制的搭衣與日中一食。我們弟子了解僧團在美國紮根的重要性,上午男眾又增加兩位新血受預備訓練,秋季時也會有女眾出家。上人一生各處奔波為人講法,法總近年來又增加了好幾處道場,法輪接續常轉不已。更重要的是目前妙覺聖寺已經獲得政府完全的同意,這項工程計畫再不會有任何官方的障礙了,明年即可開工。

  方丈恆律法師對大眾致歉,因為齋堂跼促,致使取食緩慢。建設一個大型道場已是一件迫不容緩的事情,而這也是上人早就預知的,因此未來的齋堂將是目前的三倍大。我們建設這個大道場以便將來做各種利益眾生的事──成佛要利生,利生為成佛。上人為利益眾生的精神就是永遠不休息,希望大家紀念上人,要發揚上人的精神與志願,同時共同支持妙覺聖寺的工程,使它早日順利完成!

  午後有三皈五戒的儀式,參加者特別踴躍使得延生堂也爆滿。瞻仰上人舍利,午後排隊人潮依舊綿長,無言堂開放時間也因此延長至三點鐘。

  歲月消逝,沒有消磨人們對上人的懷念,上人對時弊的針砭、對我輩的諄諄告誡言猶在耳,正法的薪傳有賴眾弟子繼續努力以赴,但願能學得上人「流血汗不休息」的精神──維護聖教的不衰,令眾生離苦得樂!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