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西方佛教僧伽會議圓滿閉幕

  西方佛教僧伽會議今年是第八年了,討論主題包括:「佛教適應西方之道、西方適應佛教之道」、「僧團如何共同合作達到佛教的真目標」和其他會議相關的項目。這些討論項目,乃是為促進西方僧團間的相互了解與和諧。

  二千零二年十一月七日,廿九位僧眾代表六個不同佛教的傳承,齊聚加州瑜伽鎮的萬佛聖城舉行第八

屆西方佛教僧伽會議。今年的主題是「守本源(True to the Source)」,會議內容有寺廟儀式、唱誦、各傳統的修行,和討論各派如何修行以守住佛法的本源。討論的要項有:師徒關係、宗教聯合對話、與現代西方文化對話、和傳戒等。代表有南傳泰國雨林、日本禪、北傳、藏傳和韓國禪宗等各派。四天活動內容有開會、團體靜坐、參加萬佛聖城早晚課、交談、講故事,以及彼此的經驗交換。

  活動一開始,與會者的共同點就顯然多於差異處。大家修行的內容都包括教理的學習、靜坐與服務;我們都遵守團體的訓練與戒律;每一種唱誦或儀式示範,皆表現出供養三寶、恭敬三寶、皈依三寶、發菩提心與克服一切疑問的精神。除了日本禪的服裝外,大家的衣袍也很類似,顏色或許不同,但都採用阿難尊者設計的補釘方式,以代表印度的稻田。儀式的內容為主要的不同處,比如萬佛聖城的唱誦很有音樂性,唱讚時也配上了鐘鼓的法器。而南傳唱誦只有三個調子,沒有使用法器。

  會議期間,與會人士前往參觀無畏寺,觀賞阿姜查在泰國東北的活動影片,並在寺內小遊。宣公上人把無畏寺土地贈給南傳,可說是大為地拉近南北傳之間的差距。當問上人不同傳統的僧人如何能互動,上人會回答:「沒有不同的僧人,大家都是僧人。」因此不需要分南北,出家眾在西方以傳統方式彼此互動,但每個傳統都是僧團一部份,有佛陀為共同導師,有共同目標──認識本來面目,認識真理。

  那是為什麼僧伽會議這麼重要:大家聚在一起討論共同的希望與目標,如何修行得力,和所得到的啟示。我們可見到在美國僧團是團結的,因為教派雖然不同,卻有共同處,所以只要大家共同尊敬戒律、開明智的會議,經常互動、共同愛好佛法,統一和諧就存在了。佛教如何「守本源」,大家都同意結論是在要有真修行的經驗。巴利文中描述「入流」的境界是自己明白,而非經由他教。

  西方佛教僧伽會議開會時,許多修行人來聚,能有機會與不同教派的行者共住受訓,機會真是難得。對於佛法能保存流傳至今,自然產生一種深深的感恩,世界上還沒有其他組織能如此長久忠於其固有的要理。僧伽會議證明美國僧團非常有生機,並且每一位都很努力的。僧團慢慢成為社會的一部份,以其倫理智慧的力量,對社會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第九屆西方佛教僧伽會議將在二千零三年十月/十一月假Vajrapani Institute舉行,主題尚未排定。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