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人生感悟

◎ 王凱民(Kevin Wang)
萬佛聖城培德中學男校九年級

 

人之一生,總是一個不停探索發現的過程──擁有新的想法,淘汰舊的想法,並不停地接受新的人、事、物。

13歲那一年,正在學校裡跟同學嬉鬧的我,被老師叫進辦公室,通知我的父母說有急事,叫我必須趕快回家。當時的我心裡想:「到底是有什麼要緊的事需要馬上回家?」

回到家,爸爸用很沉重的口氣跟我說,外公現在病危,我們必須馬上趕到醫院。「什麼?病危?」外公上個星期不是才跟我吃過飯嗎?怎麼才過一個星期身體就變得那麼差了?到了醫院,眼睜睜看著曾在我生命中如此活生生的外公在我面前過世,我很慌張,也很害怕。我慌張,是因為人的生命怎麼那麼短暫!我害怕,是因為七十年以後躺在病床上的是不是自己?

 

這時候我有一個感悟,人的生命如此短暫啊!人一出生雙手空空來,走的時候也是雙手空空地離去,生命是如此如此的脆弱。這些以前也聽人說過,只是到了那一天我才有了真實的感悟。

每個人,因其人生歷練之差異,對人生的感悟都不同,所以自然而然地對一件事情的觀點及處理方法都很不同。人到了十歲,知道課業的壓力;到了二十歲,知道賺錢的辛苦;到了三十歲,知道了有家庭是如此的辛苦。目前而言,我對人生尚沒有什麼太大的感悟與生活積累,不過我知道,我現在只要把書讀好,把自己的本份守好就好了。

編註:本文作者榮獲今年(2009)北加州中文學術比賽,作文A組第二名。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