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最特別的朋友

◎ 陳薇羽•培德女中十一年級

 

從小到大,我的朋友真的很多,但有一個朋友在我生命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不知為何,經過最悲慘的事的朋友,留下的印象特別深刻;就像我媽媽一樣,姵婷也是一個真的能夠影響我的人。說也奇怪,她和我媽媽都有嚴重的憂鬱症,她是個個性非常好的人,可是她現在已經不在了。

剛開始上中學時,我一個認識的人都沒有。慢慢地,通過羽毛球的面試我認識了她;和她同班兩年,我們漸漸成為好朋友,更棒的是她上課時就坐在我後面。我們雖然不是最要好的朋友,但我們無所不談;突然,我發現她手上的塑膠圈越來越多了,而她也不讓我們碰她。我們和她感情比較好的朋友,便開始注意她的一舉一動,就像偵探一樣。

她上課時三心二意,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還不止這樣,慢慢地,她不時往窗外看,做白日夢。每當自由活動時,她都坐在她的座位上雙眼呆滯,直到有一天我看見她手上的疤痕;我嚇了一跳,可是卻不知道該怎麼向她開口。不久後,她開始接受學校的輔導;輔導員也叫我們班上的人幫忙她,並把她的情況解釋給我們聽。

我和俐萍(我們的另一個好朋友)開始盡量陪她。她告訴我們她會有幻覺;上課時她會無意識地尖叫,或突然發出害怕的聲音。我好擔心她,常常安慰她,好不容易勸她把看到的,或聽到的說出來;這樣我也知道她的是怕什麼,才能夠真正幫到她。

記得有一次她往窗外看後,突然很用力地把窗戶關上,接著便開始顫抖。安慰她後,她說她看出窗就看到一個人從高樓墜下,接著往白板那兒看,她看到骷髏頭在老師的頭上旋轉,她不敢往上看。我問她:「你現在還看到嗎?」她回說她看得到;但我什麼都看不見。

當時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就像個失去方向的小孩子迷了路一樣。接著,她又說她剛聽到有個男生在她的耳旁對她說話,可是她的右邊是個印度女同學,左邊是窗戶,前方是我;而她後面根本沒有人,哪來男生的聲音?更何況老師正在上課,我們大家也只能聽到老師的聲音。她到底聽到什麼?她說她自己也不知道。

陪了她到九月時,她開始不上學了,輔導員說她被送進精神病院。我和俐萍聽到了後,面無血色,只有我們倆和老師們知道這件事。我們求輔導員求了很久,她才願意帶我們兩個去看她。進了精神病院,看見姵婷和她的居住環境,我和俐萍不禁流下眼淚。她瘦了很多,她明明沒有神經病,可是醫生不放她出院,她和醫生說她沒有神經病,但她說的越多次,醫生越不肯讓她出院。姵婷說得很對──神經病的人是不會承認自己是神經病的;可是醫生如果不讓她出院,她遲早真的會瘋掉。

十二月是我最後一次看見她,接著我就來美國了。我都沒有辦法寫信給她,醫院不准。我第一個暑假回去,我非常期待看到她,希望再看到她活潑的樣子,因為俐萍寫信給我說她出院了。但我萬萬沒想到,十二月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她,俐萍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告訴我。原來她是應該去補習的,但半天後她仍然沒有回家;她的父母當然也開始擔心。一天後她還是沒回家,她的父母便報警,就那時他們才接到消息,說她在補習中心附近的組屋跳樓傷亡了。

我的好朋友也就這樣去世了;我只能在拜她時才看到她的名字(她的父母沒有在她的牌位上附上照片)。還記得那年在我生日那天,她特地早上學,把禮物放在我的桌上;她雖然只給我一個玩具狗,但那是她給我的唯一禮物。她的那份心意真的讓我感到非常溫馨,直到現在,那玩具狗在我心裡佔了一個任何朋友都無法取代的位子。

對很多人而言,她就想偶像劇般地可憐,值得大家同情的小妹妹,但她是我最特別的朋友。她讓我明白無論我做什麼事都會影響到周圍的人;她也讓我明白時間的重要,珍惜每分每秒。和姵婷同班兩年,第二年才和她比較熟悉,但我卻沒怎麼珍惜我們之間在一起的時間;現在她不在了,我才知道失去的痛。在我所有的朋友裡,只有她教了我生命的一個很重要的課題──珍惜每分每秒,珍惜身邊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開始後悔或遺憾,那時已經太晚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