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紅色的皮包

◎ Jessie Lin•培德女中十年級

 

有隻小山羊再回家的路上看見一個紅色的皮包,牠想:「應該是有人掉了皮包吧!那這個人一定很著急。」於是小山羊決定站在路旁等失主。不久,小猴子經過,牠好奇地問小山羊,為何要站在這裡;小山羊回答說,因為牠撿到了一個皮包,所以牠要在這裡等失主回來。小猴子譏笑小山羊很笨,告訴小山羊說如果是牠,牠會拿裡面的錢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小山羊不同意,因為牠媽媽常常告訴牠說要誠實,不是自己的不該拿。

過了不久,小山羊的媽媽就很慌張地跑了過來,並問牠們有沒有看見一個紅色的皮包,小山羊就問媽媽說皮包是牠的嗎?因為牠從來都沒有看過羊媽媽背這個紅皮包。羊媽媽就說那是牠新買的皮包,牠正要去市場買菜,結果不小心弄丟了。小山羊說牠撿到一個皮包,想等失主回來找,沒想到卻是媽媽的。羊媽媽很高興,就告訴小山羊,等一下去買小山羊最喜歡吃的蛋糕。

想想看,如果有一天,換作是我再路上看見一個皮包,我會像小猴子一樣,拿裡面的錢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呢?還是像小山羊一樣,拾金不昧,等待失主的歸來呢?或者,當個什麼都不做的人呢?又或者做些其他的事,像把皮包拿去給警察呢?我想我可能會希望自己像小山羊一樣,但卻又因為沒耐心,反而把物歸原主的「重責大任」交給警察去了吧。然而,我做的事,仔細想一想,其實並不完全是對的,因為我如果是失主,東西不見了,我一定會循著原路去找。萬一找到東西的人把它交去警察那裡,我或許就不會想到要去警察局找了,反而因找不到而著急得向熱鍋上的螞蟻。

其實,一段小小的文章,往往給予不同的人不同的啟示,不同的立場,應該也會有不同的想法。雖然我沒有做媽媽的經驗,但如果我是小山羊的媽媽,我應該會很高興自己的孩子實際上聽進去我說的話,並且正確地去實行它。相對地,如果我是小猴子的媽媽,我會很傷心,因為我沒有教好我的小孩;又或許,說不定小猴子的家教教養不好,媽媽根本不在乎小猴子是否作對了事情。

我曾看過一本由黃崑巖教授寫的書「談教養」,書中談到教養是生活教育的累積。黃教授認為,「教養是什麼」很難具體的定義,但他形容教養就如同風,誰見過風?但當一陣風吹過,你就可以感受到。 一個不受教的小孩、沒有教養的人,即使長大後是一表人才、不低的學歷,也容易為這個社會帶來不好的影響。小時候貪小的,長大了以後就變成一個令人髮指的貪官污吏,危害社會。所以我覺得這個故事裡的小猴子,就像是佛家的貪、瞋、癡的「貪」的省思,直得我們細細品味,所以千萬不可因善小而不為,因惡小而為之。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