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完美的一天

◎ 范可芸•培德女中十一年級

 

很多人相信「完美」是不存在的,一件事再怎麼好還是會有一點缺陷。雖然我也相信沒有什麼東西是完美的,但這一天是例外。那完美的一天是由百分之九十的成功,加上百分之十的可以進步空間。二OO七年十一月十七日是完美的一天,也是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很感動的一天,當然也是感謝很多人的一天。

我在培德女中四年,我都一直覺得敬老節和懷少節,是一個很麻煩的日子。我也感受到很多其他人覺得那天除了可以不用上課之外,要做很多事情。今年我的感受和往常幾次非常不一樣。但並不只是因為我需要幫忙安排大家的工作,而是我到現在才發現到要完成一件很多人不以為意的事,是多麼大的工程。

不需要表演的人,覺得可以看其他人表演很輕鬆。因為別人練習時,他們都漠不關心的樣子。表演時也只需要拍手鼓掌。唯獨吃飯和打掃時需要幫忙。但需要表演很多項的人,就覺得很辛苦,需要很多事前的練習和努力。「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鐘」,可以很貼切地形容很多表演者的感受,包括我自己。表演時七上八下的心情也很難忘記,而且如果失誤,就會覺得自己的一生都毀在這幾分鐘裡。

今年的敬老節為了達到大家最高的水準,我們很早就開始準備。VIRG希望她的最後一年,可以很印象深刻。我和小恩,希望我們的第一次可以很成功。所以我們在和大家宣布一切事情前,做足的功課和萬全的準備,只想要大家在當天全力以赴,留下最好的回憶。我們的「接待生指南和位置圖」,也是改了又改,希望大家可以接受我們的安排,並且覺得那是最好的安排。我覺得我們進步的原因,除了事前的準備,還有請每組的組長分擔一些工作。如果每一組都很好,全校都會好。所以每組的人都儘量聽組長的話,大家互相合作。

但最令我感動的不是這些,而是之前抱怨最多的那個人,是當天做最多事的人。她不願意照著單子上的事做,不喜歡她的組員和被安排的位子,不喜歡她的打掃工作。到最後她服裝儀容全部照著規定,在自己的區域幫了很大的忙,最後一個打掃完去吃飯的也是她。看得出來她很累,但她一句話都沒說地做自己的工作,所以我真的被那天的她感動了。我很意外地發現我最擔心的人,到最後竟是幫最大忙的人。所以我也很謝謝她,雖然這些事她都不是為我而做的。

要感謝的人,當然還有很多。我第一次在敬老節,學到那麼多別的地方永遠不會學到,和體驗到的事。我們之前也都會抱怨說,為什麼所有事情都是女校做?這個也是,那個也是。不過這次看到一個桌椅被男校排列整齊,地上清掃乾淨的齋堂之後,我就知道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我們做的。因為就連我們在最後一分鐘多加一整圈的桌椅,他們也在最短的時間內達成。

當天更是完美,不像以往表演,總是無法準時上演,還有多餘的時間讓大家喘一口氣休息一下。當這件事發生時,每個學生的臉上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但它真真實實地發生了,我相信大家都會一直記得這件事。這算是2007敬老節非常完美的一部分。

雖然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但是把所有的點點滴滴加在一起,就變成一個「完美的一天」。如果現在有人說,沒有任何事是完美的,我的心中就會想到這一天,加上大家的努力,把其他的缺點蓋住,成為我相信我一直都不會忘的一天,而且是最完美的一天。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