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談讀書

◎ 劉馥華•培德女中11年級

 

我需要讀書。是的,我必須要讀書,可是不是為了我的父母、老師或任何其他人。我讀書是為我自己,我的未來。讀書是教人怎麼在社會上有所貢獻﹔如果我想在社會上貢獻,我現在就要乖乖地讀好書。

其實我不是一開始就這麼想的。我以前,像很多其他小孩一樣,都是以父母為天;他們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必須要做,根本沒想是為了什麼,為了誰。有時,他們的命令還聽得有點煩,可是他們的話就像法律一樣,不守他們的規矩就有處罰。因此,他們叫我讀書,我也一聲不吭地做我的作業。一段時間後,讀書變成了一件無聊又沒意義的工作。我開始不想做功課,所以腦子就常跑到遠遠的地方做白日夢。

我做功課的時間拉得越來越長,我的睡覺時間也越來越晚。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我的父母對這方面這麼緊張,嚴格?為什麼同學和學生們都這麼注重成績?為什麼家人朋友都這麼喜歡問關於學校?成績有這麼重要嗎?只有成績才能讓人家尊敬,喜歡我嗎?只有成績才能表現我的個人價值嗎?成績不好就被罵,被問:「最近怎麼啦?」怎麼啦?我不想做功課,這就是怎麼啦﹔我想這麼說。讀好書,好孩子;不讀書,壞孩子;一直到九、十年級時,我才知道我一切的「為什麼」。

在培德女中讀書,我開始打開、開放了我的興趣,我發現我喜歡上了電影。任何關於電影或是戲劇纇的東西,我都喜歡。可是要當導演或電影劇本作家,不是開玩笑的﹔要那種工作的話,對電影一定要有充足的基本概念,也就是要上大學然後豐富有關這方面的知識,才能做好萬全的準備,迎接我未來的夢想。

「大學」這兩個字,讓我全身發抖。這兩個字的意思,不就是讀很多書,還要跟其他各州的學生搶大學嗎?可是…我真地想進一個好大學,去學關於電影,然後希望以後可以幫忙出一部好電影。可不知現在還有沒有資格,看了我九年級的成績不太好,我開始擔心。我不要我的未來變成一個洗碗或丟垃圾的人,只因為我高中沒好好讀書。不管自己多麼反感,多麼討厭這種規則,自己的未來還是在自己的手中,是自己的選擇。

我想進大學﹔我想成功﹔我想追求我的夢。

想到這裡我才發現,爸媽催我做功課,叫我拼命地唸書,還罵我的一切原因,他們可是為我好啊!因為他們看過,經驗過不讀好書的下場,所以也不要我以後吃苦,而現在急急忙忙地推我向前,恐怕以後就太遲了。回想父母做的一切,其實都是為我好的。他們催我,罵我,處罰我,向苦藥一樣,難吞可是吞後一點都不會後悔。

我必須要讀書,因為我相信藉由讀書,我可以達得到我的目標。現在想想,讀書也沒那麼痛苦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