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一段難忘的經驗

◎ Tiffany•培德女中五年級

 

搬來美國以前,爸爸、媽媽常利用暑假帶我們來美國玩,我們都很喜歡加州。沒想到開學幾個星期後,我就不喜歡美國了!因為英文不好而吃了不少虧,別人欺負我,也只能啞巴吃黃連了。這裡真誠的同學很少,自然地,我的朋友沒有以前多,可說是很少,也因此書本、日記就成的我說心裡話的好友。

每天一大早,我開開心心地去上學,可是常常垂頭喪氣地回家。在我的班上有一個跟我一樣從東方來的同學,她來美國很久了,當然英文比我好上許多。每次她聽到我講錯一個字或做錯一件事,她就毫不客氣地糾正我。剛開始我還會謝謝她的糾正,慢慢地我的耐性失去了,我再也受不了那種瞧不起人的態度了!有的時後,美勞或自然科學有分組活動,我偶爾會被分到和她一組,每次我提供的意見,她從不接受;相反的,對其他美國同學,她總是迎合他們,也不敢用不屑的口氣和他們講話。她這種中國人欺負中國人的態度讓我覺得又喪氣、又懊惱,我真是恨不得不要跟她同班。

我還有另外一個「非常特別」的同學,她認為每一個同學都應該聽她的話。她總是不願意別人忽略她,或不做她想做的事。她常常為了一件小事,引起很大的風波。就像有一次老師要她立刻停止製造噪音,她不但不聽,還故意弄得更吵,直到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她一個人身上時,她才滿足。很不幸地,這個愛惹事的人就坐在我旁邊,所以我常常被她煩得忍無可忍。有時候我受不了,也會像機關槍似地數落她一頓,也因為這樣常常被老師責怪。像這樣的事幾乎每天都發生,我的心情很沮喪,這又不全是我的錯,每次都是她先惹我的,為甚麼總是我被嘀咕得比較多,真氣人!

有一天媽媽從學校借了一本「五體不滿足」的勵志書籍回來。這本書是描述一個一生下就沒手沒腳的日本青年;他並不認為沒手沒腳是一件羞恥的事,反而覺得自己很特別。他第一次去上學時,大家不約而同地圍到他身邊,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他,並且很好奇地問他:「你怎麼長得這個樣子?」但他卻不以為意,笑嘻嘻地說明他的特色。就因為樂觀的態度,他結交了很多朋友。

上課時,老師不讓其他同學幫他拿東西,他必須慢慢地爬到教室後面去拿上課的用品。起初大家看的於心不忍,還怪老師鐵心腸,經老師解釋這是為他好,他也很勇敢地嘗試。我看了好感動喔!這本書我看的兩遍,我領悟到我的愚笨,為什麼總把事情往壞的方面想?我應該學習他,凡是都往好處看,要樂觀、隨和,別為小事生氣、計較。我知道這很難,不過我願意嘗試,而且已經在學習了。

我的老師和媽媽都跟我說過:「班上有些同學是因為缺少父母的愛,才會變成這個樣子的。你應該把心胸放寬大一,學著去寬恕別人;如果做不到,就把你的耳朵關起來,當作什麼也沒聽到,這樣你就會快樂一點。」此外,媽媽也跟我講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我的思想也就一點一點地改變了。

現在我的生活比以前快樂,媽媽也說我進步許多。這是一段終生難忘的經驗,我會時時提醒自己要樂觀、大方和多為別人著想。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