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媽咪,我想對你說…

◎ 范可芹•培德女中九年級

 

以前妳難過的時候,我要不是不懂,就是根本沒有注意到,所以沒有辦法安慰妳。但就算我現在長大,變得比較成熟懂事,當妳難過時,我還是只會站在一旁,望著妳孤單的背影。

長大後,有很多話,很多事情都變得不敢說、不敢做了;我給我自己的理由是:「都這麼大了,怎麼可以再和媽媽撒嬌!」其實我心底很明白,只要一個小動作,或是一句關愛的話,妳就會很開心了,但是我怎麼也沒有辦法做到。

「媽咪,晚安,我愛妳!」往妳臉頰輕輕地吻了一下;五年級以前,這是我們道晚安的方式。但上了六年級後,有時候我連一句「Good night」都說不出口,就直接鑽到被窩裡去了。一句我愛妳、一個香吻,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輕而易舉地就可以做到了。

小時候連芝麻綠豆大的事情,都會統統吐出來。還記得那時候每天晚餐時的娛樂,就是講講當天的學校生活;雖然到國中都還是這樣子,但很多時候,我的大腦都直接省略了一些重要的部分。這種自動刪去法,有時候也讓我很煩惱,但是我就是不想和妳說一些事情,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原因。

現在我和妳中間隔著一大片的太平洋,每一個禮拜都只能用一條電話線,聽到對方的聲音,而且只有三十分鐘,甚至更短。妳每天都辛苦地上班,卻回到一個空蕩蕩的家,那種孤單的感覺,肯定很難過吧!但是妳卻什麼都不說,就像那不是一回事似地。

小時候在我心目中,妳一直都是一位堅強的女超人,不會被打敗而且是會保護我們的媽媽。但我想妳應該是最脆弱的吧?都哭得唏哩嘩啦了,轉過身卻還要安慰我這隻迷路的小鹿。妳總是覺得我們還小,不會懂,所以什麼都不和我們說,但其實我都看在眼裡。妳總是把我當一個三歲娃娃,但其實我已經國三了。有時候,妳真的可以和我們說妳的心事,說不定我們可以給妳很好的忠告呢!

妳總是想要給我們最好的,有一件事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天放學回家,我一直和妳嚷著我想要那最新出來的泡泡筆;妳卻很生氣地告訴我,妳很忙沒有那美國時間去買,我因此生妳的氣生了一整個晚上。但隔天我獨自一個人回家,走到我房間,放下那書包時,往書桌一瞧,竟然有三盒全新的泡泡筆在那兒。原來,妳還是沒辦法忍受我的無理取鬧,而去買泡泡筆給我了!看到那三盒泡泡筆時,我整個人都快衝上天了!這是大約六年前的事情,但是我現在還是記得一清二楚。

媽咪,我想對妳說,真的很謝謝妳無怨無悔地照顧我;不管我再怎麼不聽話,還是沒禮貌,妳都會一次又一次原諒我。真的覺得媽媽很偉大,把我們家舉起來,不讓別人欺負我們。其實,我還是和以前一樣愛妳,雖然已經三、四年沒親口和妳說了,但內心的感覺還是不會變──媽咪就是媽咪,不會有第二個,也無可取代。希望妳每天都可以很快樂很快樂地過著,再剩下42天就放假了,我們就可以一起出去逛街,一起吵鬧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