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山的那一邊

◎ 朱瑞敏•培德女中十一年級

 

這個故事,是要跟我們說親身經歷的重要性。我們常常聽到別人說他們真實的體驗,但我們卻不能真正地感受到那種身在其中的滋味;就算他們說得再生動,也比不上親身走一趟來得深刻!

記得在我來美國之前,很多親戚朋友便開始像導遊般地介紹他們所知道的美國:各式各樣的美食,千奇百怪的趣事,和美不勝收的景點,他們全都沒放過。但現在僅存在我腦海深處的,只剩下自己經歷過的點點滴滴罷了!

人常常為了要吸引他人的注意,而誇大其辭。當他們天花亂墜地述說著自己的經歷時,也不時加上許多有趣卻不實的故事;這些傳言往往誤導我們對某些事情的看法,與見解。其實很多事情,除了自己真正體驗外,是無法了解的。

就像我在滿懷期待地來到美國後,發現那些親戚朋友嘴裡的天堂,跟我現在踏著的土地,相差十萬八千里;美食不但不合我的胃口,而且還讓人的身材橫向發展;趣事不但沒發生,還鬧出許多笑話;景點雖然美,卻離我很遙遠。雖然最後已經習慣了,但還是忍不住地抱怨。

每次跟媽媽講我心中的不滿時,她都不能了解到我的感受;因為她從來沒有體驗過我現在的生活。就因如此,我漸漸地減少抱怨,並開始改變自己對生活的態度。因為我發現每個地方、每個文化,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在長久的觀察下,我看到了美國人親切樂觀的一面:他們笑容燦爛,使與他們擦肩而過的路人,都能打從心底地會心一笑;即使素昧平生的人需要幫忙,他們也會義不容辭地上前伸出援手:這些都是在我的國家看不到的。人往往都要自己走過,深深觀察後,才能體會到事物的美好。我相信如果小鳶沒有自己飛翔的話,就會像井底之蛙一樣天真,認為世界只有井口那麼大;當然也不可能了解到這個世界有多奧妙!

親身體驗除了可以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外,還可以讓我們體會到更多的東西。因為每個人對同樣的事物,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如果光聽他人的一面之詞,便會被他們的思想左右,而聽不見自己心中的聲音。我們應該要知道,不是別人說的,都是對的。我們不應該一味地像地球一樣繞著別人轉;自己也要當當太陽;或許別人說得對,但如果不說出心裡的話,我們永遠都不會學到新的東西;就像我們如果沒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那就看不到外面的世界;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就不知道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大,有多美好。

剛來到美國的時候,因為語言的關係,讓我不敢在課堂上舉手說出自己的意見。久而久之,我發現說出自己心中的話,並不困難,因為在同一件事情上,大家有不同的意見,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舉手講話後,我發現學到更多了;因為我心中的疑問,常常在舉手後迎刃而解。

總而言之,聽別人述說他們的經驗,不如實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所有事情都會有第一次,只要跨出那一步後,我們就會發現很多連別人都不知道的驚奇。就像故事中的小鳶,牠的爸爸只跟牠提到「城市」和「人」,但當小鳶自己飛到世界各地時,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鯨魚;當然,還有許多他爸爸沒有跟他說到東西。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