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國亂有忠臣:戊戌變法的省思

◎ 培德中學十二年級•謝阜庭

 

清朝末年,中國受日本的欺負,在甲午戰後簽了〈馬關條約〉。受了奇恥大辱的中國出了不少的愛國志士,一心一意地想使中國變強。他們提倡維新,也就是改革老舊又古板的政法,而學習西方先進的文化思想。這些愛國志士,也因此而被稱為「維新派」。維新志士披星戴月地工作,與胸懷大志的光緒皇帝,一同推動變法革新的政治。可惜朝廷守舊老臣極力反對,光緒皇帝又是一位有名無權的皇帝,戊戌變法在百日後,就被慈禧太后的反對派給推翻了。維新志士有些逃到日本,其餘則被處死。

綜觀每個朝代一到末年,必然政治腐敗,奸臣當政。可是有句話說:「家貧出孝子,國亂有忠臣。」每個朝代末年,也有忠心愛國的人,在亂世中設法挽救當時回天乏術的局勢。

清朝末年,當時世界已改變了許多,不少國家都紛紛地向西方學習先進的科技與觀念。滿清的愛國志士不但為國為民,還甚有遠見,他們知道中國如果一成不變,一定會再次受辱;沒有能力的老臣如果不除,中國則會落後腐敗,百姓就無法獲得拯救;如果不隨著時代進步,中國永遠會落在人後。很不幸地,這些理想抱負只創出了一個有如兒戲的「百日維新」。雖然改革徹底地失敗了,但是那股愛國精神真是令人佩服。

 
譚嗣同,1896年攝于南京,時任候補知府。

譚嗣同 ── 橫刀向天笑 肝膽兩昆侖

在推行新政的志士當中,有位捨命為國者叫譚嗣同,字復生。當光緒皇帝失去了翁同龢時,康有為則推薦了譚嗣同。譚嗣同在上北京的途中,看見了當時百姓受苦挨餓的慘景,便下定決心拯救人民。

他到北京的路上,驚險萬分,但是在友人的幫助下,終於安全地抵達。他一到北京,便主張維新派以霹靂手段來執行改革。擁有一番抱負的光緒皇帝採納了他們的意見。於是在短短的時間內,除去許多舊法以及沒用的老臣,開辦報社、開設新的學校、開創鐵路、使用新式的練軍方法,還有其他的新法。

起初維新變法充滿希望,但是朝廷舊臣向慈禧太后求救,一時維新遇上了一堵大牆而受阻。後來光緒皇帝被囚禁,譚嗣同向袁世凱求援,請他帶兵進京救皇上。結果袁世凱竟然出賣了他們,向榮祿告密,榮祿又告訴了慈禧太后。戊戌變法只維持了一百零三天,因此它又被稱為「百日維新」。

慈禧太后正式當政後,她最先做的就是把維新派的人一一抓起來處死。其中的領袖如康有為與梁啟超,受人幫助逃到了日本;本來譚嗣同也可以逃走,但他卻不肯走。他決定要以死來喚醒中國。譚嗣同在被抓走前,表示自己「有心殺賊,無力回天」。之後又在獄中寫了悲壯的詩:

望門投止思張儉 忍死須臾待杜根
我自橫刀向天笑 去留肝膽兩崑崙

這首詩的後兩句,可以看得出譚嗣同的雄心壯志,理想抱負,非常人可及,他視死如歸,為國為民的精神,真是可歌可泣。

聽了譚嗣同的故事後,我覺得世界真是變得太多了。現代的人已無古人那種強烈的愛國思想,他們大多數只想著賺大錢。其實何嘗只有常人如此,就連政府都是向錢看齊。雖然說世界已經改變了許多,世界上還是有天災人禍,還是有人沒有飯吃,還是有人無家可歸。當時譚嗣同也是看到了人民受苦的慘景,才使他有了報國的雄心,我也應該效法那種為民謀福的精神。

聲明:本頁圖像的原作者逝世已經超過一百年,因此圖像屬於不受版權保護的公共領域,其版權在美國及其他有此規定的國家已經過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