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莫忘初衷

◎ 張芷瑄 Vivian Chang
萬佛聖城培德女中十年級

 

記得嗎?妳那時信誓旦旦地保證,保證全力以赴;保證彌補以前的不堪……,妳還記得嗎?在心裡我一遍遍地問著自己。為什麼找不回來那重新開始的動力,為什麼走偏,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

國三那一年到高一,是我人生中最棒的兩年,卻也是最多遺憾的……。因為是國三生,所以在學校特別大膽,或者說是囂張,畢竟所有的老師都和我合得來,各處室主任甚至連教官都和我很熟。在班上,大家都很和樂,感情也很好,再加上我們是住校,朝夕相處都增進我們的情誼。

我一向是就事論事,公私分明的。而我的好朋友們也都懂得我,所以就算我因為公事對他們大吼大叫,事後我們也不會有半點芥蒂。也許是有很多人怕我吧,我在班上講話的分量一向很重,就像個帶頭的大姐仔一樣,就連學妹們也對我敬畏三分,讓我覺得自己在學校近乎可以呼風喚雨。而當時所謂的「基測」,事實上從未真正讓我感受到壓力;所以課業方面我幾乎沒有下苦功,但是成績竟然還是一直維持一定的水準。因為這樣所以我高估了自己。因為要考試的關係,我會去圖書館唸書。在圖書館結交了很多朋友,讓我每天更開心也更喜歡去圖書館「唸書」。

在去圖書館的那段期間,我和一個朋友從朋友變成曖昧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模糊邊界。而在考完基測的那一天,我們在一起了。當我得知第一次成績時,並沒有當一回事,因為還有第二次基測的機會。從考完第一次到面臨二次基測的期間,我每天都去補習班;好聽一點是這樣說,事實上是去談戀愛。當時媽媽每天都很心疼我,認為我都在補習班埋頭苦讀,由於補習都是早出晚歸的關係,回到家時媽媽已經睡了。所以她不斷寄給我鼓勵我的簡訊,而我卻不知愧疚的每天去補習班,浪費時間.更浪費錢。

當我收到第二次基測的成績時,大家都很訝異,因為最後我竟然回了原本的學校。考前我曾經撂下狠話:我死也不要再回衛理了!可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我的成績只能再回衛理。或許是自始至終大家對我過於期待,或許是我自己的高傲害死了自己,不過這些悔恨也只有那麼一下下,我又繼續了荒唐的高中生活。

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所以我一點也不畏怯,照樣無法無天,認為自己擁有那麼多很棒很真心的好朋友,還有一個很愛我,對我很好的男朋友,老天爺簡直對我太好了!在高一上學期快要結束的那個禮拜,媽媽在我返家天開車帶我回去,我還記得媽媽在車裡笑笑地對我招手,我開心地衝了進去。

媽媽看似有些疲憊,所以我問她怎麼了,她的眼睛開始湧出淚水,她說:「瑄瑄,媽媽覺得你是家裡的老大,所以媽媽要告訴你這件事情,爸爸好像得了癌症!」語畢,媽媽開始大哭,而我,則是坐在一旁震驚得說不出話來。「怎麼可能?爸爸不是很健康嗎?爸爸人這麼好,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他身上的!不是說好人有好報嗎?」我也跟著一起放聲大哭,我們母女倆就坐在車子裡面抱頭痛哭。之後,媽媽擦乾了眼淚,她對我說:「媽媽希望妳不要擔心,妳只要好好照顧自己,做好本份。也麻煩妳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這樣媽媽就能夠放心的陪爸爸檢查了。」

我腦中閃過基測時無知和愚昧的我,還有她那些幫我打氣的簡訊,現在想起來,我的心還是會絞痛。於是我決定:我一定要好好的改改自己的脾氣,還有處事的態度,特別是對待弟妹的。那段時間,我盡了全力不讓爸媽擔心,並且開始用耐心對待弟妹們,在家裡也常常搞笑,希望能博得在與病魔交戰的爸媽一笑。這場與病魔的對抗,並沒有侵略我們家人之間的愛,相反的,它帶給我們的是更多的珍惜和知足,所以之後我由衷的感激它,因為它讓我懂得明白自己多麼幸福。

在某一天,媽媽從醫院回來,她問我:「瑄,如果有一天你交了男朋友,會告訴媽媽嗎?」我猶豫了一下,「會」。媽媽說我們是沒有秘密的母女,我也這樣相信著。我知道,她一定發現了我的異常,只是她沒戳破我。隔天,我傳了一封簡訊給媽媽,告訴她我交了男朋友,抱歉對她說了謊。媽媽回覆我,她說她對我有足夠的信心,我一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且不會讓自己做出後悔的事情。現在想起來,那對當時正在陪著爸爸和病魔打硬仗的她,一定是雪上加霜吧!

而在爸爸康復之後,我又漸漸變得不懂事,當時的懊悔似乎漸漸消失,而我驚覺了。我開始認真地想著,我到底在做什麼?我現在這樣下去,以後呢?想著想著,於是我決定來萬佛聖城,因為我希望我能夠被這裡的環境影響,被佛道感化,遠離塵囂並澄淨自己的心,並要自己對自己的未來負責,則要從現在起開始努力!

而現在的我,滿了自己的願,承擔著父母的信心和期許,朋友的祝福和加油,自己的保證和責任,如願以償地來到這裡。但現在我是否迷失了?是否我鬆懈了?是否我讓自己失望了?是否我又在往後退?張芷瑄,妳要提醒自己,妳要警惕自己,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並努力實現。未來是自己的,沒有人能夠幫你扛。妳有多幸運,擁有幸福的家庭,愛你的真心朋友們。雖然這裡一切不是你想像的如意,但這就是種磨練啊!妳應該學習在逆境成長,在犧牲和割捨玩樂以後,要讓大家看到滿載而歸的張芷瑄!切記,莫忘初衷,不要再有任何的遺憾。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