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改變我一生的人

◎ 朱瑞敏•培德女中十一年級

 

誰影響了你的一生?第一個浮現在大家腦裡的答案,我相信不是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就是老師。五年前,如果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的話,我的答案肯定會跟大家一樣;但現在的我,卻有著不一樣的想法。在我的人生中,存在著一個讓我感到矛盾的人,而他徹徹底底地改變了我的一生,他就是我爸爸以前的好朋友--陳叔叔。

「媽媽為什麼我們要把東西放在大袋袋裡?」

「因為我們要搬到美國住了。」

對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孩來說,美國只是一個有迪士尼樂園和大房子的地方。依稀記得那時妹妹的手裡總是拿著奶瓶,就這樣我們帶著所有的家當,到了美國;到達後,我們看到一群人都帶著大大的行李箱排隊。那時媽媽、哥哥、妹妹和我都已經通過檢查了,但爸爸不知為什麼遲遲沒有出來。於是媽媽只好請別人去一探究竟,最後我們進到一間房間,裡面坐著一個手拿漢堡包的美國人。

他看了又看資料後,用著我們陌生的英文說:「很抱歉!這些資料是假的,所以你們不能在這居住;我們必須把你們送回臺灣。」於是我們被帶到了一間有三個大床鋪的房間,爸爸和媽媽的心情因此從雲端跌到了谷底;而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只知道拿著唐詩卡一直反覆地念。不久後我們又帶著所有的家當,回到了我們的家。被自己最信任的朋友欺騙,並在短期間內無法到美國就學,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是多麼大的打擊啊!

回到臺灣後我們又過回了以前的生活,而爸爸媽媽也開始尋找他們心目中的好學校。在這段期間,爸爸的朋友也被陳叔叔騙了,於是他決定提出告訴,便問爸爸是否可以當證人。當時,爸爸想都不想地一口回絕了:「他的家人都在美國,如果我們去告他的話,不就害了他全家嗎?雖然他騙了我們很多錢,但我們也不應該波及到他無辜的家人呀!」爸爸心胸開闊告訴我們。這件事就此陳封在我們的心中,而大家也很有默契地從未提起。我知道爸爸還是很在意,因為他覺得他一時的疏忽,而誤了我們得到更好教育的機會。

這件事對我雖然影響很大,但我卻因此學到了很多東西;一直到五年前我對他都很不諒解,但後來仔細地想了又想,才發覺這只是我生命中的一個考驗罷了。其實我應該要接受這個不爭的事實。如果當初我順利地來到美國的話,我就不會是現在的我了;我就會變得跟其他的美國華僑一樣,中文字不識幾個;如果當初我順利地來到美國的話,我就不會來到培德女校,並交到那麼多知心的朋友;如果當初我順利地來到美國的話,我就可能像現在公立高中的學生一樣,漫無目的地過生活,長大後就只能成天遊手好閒地混口飯吃罷了。

雖然這件事對我們全家造成了很多的不便,卻也帶來了很多無形的收穫,在這其中,我學會了饒恕和忘掉過去的不愉快,其實現在的我打從內心的感謝他!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