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譜下痕跡在彼此心底

◎ 張芷瑄•培德女中十年級

 

  
「是什麼樣的巧遇來到這裡?是什麼樣的契機生活一起?我們譜下痕跡在彼此歲月裡,在這個名叫忘憂的園地。」這是一首歌「忘憂湖畔」,衛理人的第二首校歌,是已經畢業的大姐譜的詞曲。對衛理人來說,短短幾句已經足以訴說我們共同擁有的一切了。

在我國小六年級快畢業的時候,媽媽帶我去衛理女中考試,她說聽聞這間學校的校譽很好。乍聽之下我立刻抗拒他們的安排,為什麼明明可以直升上去和國小同學一樣的國中,偏偏要叫我來讀這麼遠的學校,和國小同學離散?更何況竟然還要住校!我以行動表達我的不滿,哭鬧耍賴樣樣來;爸媽卻只好聲好氣地告訴我,妳以後一定不會後悔的。爸媽不讓我有其他選擇,只一心希望我能上衛理女中。

考試成績出來後,還得經過抽籤決定,和我一同去考的另外兩個朋友,都沒有被抽中,而我,卻被抽上了!當時內心暗自想著自己怎麼那麼衰?真的是事與願違,孰不知在這間學校的生涯,將會成我一生中最重要、最寶貴的記憶。

從小到大,也許是老大的關係,一直都很獨立也懂得照顧自己,卻又很矛盾地很黏家裡。所以住校對我來說,要克服的不是打理自己的生活,而是想家。

一開始,每到熄燈時間,我就會悶在被子裡掉眼淚,很想要逃回家睡覺和家人一起。但在大家的朝夕相處下,我漸漸地不會因為感到寂寞,而有想家的感受了,反而大家形同姐妹。每天早上起床,一起刷牙洗臉換衣服;一起走去吃幾乎一成不變的白饅頭和稀飯早餐;一起走在衛理大道上欣賞晨曦中被霧籠罩的美景,呼吸台北最新鮮清新的空氣;進入教室早自習;一起走上衛理大道,大肆嬉笑去吃那個被我們嫌棄的油滋滋的午餐;一起在放學後狂奔回寢室搶澡間;晚自習前走回教室一起欣賞那大道兩旁的怒放櫻花、杜鵑花和顏色變化多端的楓樹;晚自習的搞怪;丟紙條憋笑;一起拎著大包衛生紙去廁所解放。

晚自習之後一起去操場走兩圈,仰望城市裡難得一見的繁星點點。合力躲老師,吃零食,連一點食物都能從氣質美女,變成毫無形象可言的飢餓難民;看到教官時相互提醒拉低裙子,紮進衣服,綁好頭髮。相處不會做作虛偽,有不滿便直接表達,用玩笑揶揄卻又不是諷刺的口吻,提醒彼此;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團結、努力。這些都是讓我能放心裡一輩子的回憶。

在我最難過的時候,他們的擁抱和陪伴是無聲的安慰;在我最挫敗的時候,他們的鼓勵和支持,是讓我堅強勇敢的動力;我們之間的默契和語言,都是每天一起歡笑感動的原因;那些越吵友情越昇華的驚濤駭浪,都是我們在乎彼此的証明。

為什麼我能斬釘截鐵地說,我有刎頸之交?因為我也同樣會為他們奮不顧身,赴湯蹈火。而那些最真實、最深刻的友情,從來不會只做表面和敷衍,這些真心相待,都是我們友誼能讓我們這麼自信的原因。而我也沒有因為來到衛理而因此和國小同學疏遠,反而是更要好。爸媽說對了,我真的一點後悔也沒有。

過去我們每天幾乎都在抱怨要住校,三餐的油膩、校規的繁瑣、考試的壓力,這一切在畢業後卻是我們最想念的。慶幸我自己因為一時失手,卻還選擇回到了衛理。那些外考的大家都告訴我,他們有多想念那些我們共同在同一間教室,一起上課唸書玩耍的時光;就連讀北一女的,都好後悔沒有選擇回來。這個暑假開同學會的時候,有一段感性時間,我是第一個開講這一年來的懷念,語未畢大家都哭了,可見我們的心都是連在一起的。

在我來美國以後,從不擔心會因為這樣而沖淡我們之間的友誼,因為心夠近就不怕距離。一個人一輩子有可能遇見的知心和知己真的寥寥無幾,而我卻是幸運地擁有一群這樣的好朋友們。「我從未後悔認識妳,也從未怨過別離,只是常常走回忘憂的湖畔想念妳。」我納悶為何衛裡的天空那麼美?原來美的是衛裡的心情,和有你們的美好。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