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落葉的遐思

◎ 萬佛聖城培德中學男校提供

 

● 秋之舞步,葉之枯思,及浪子的心聲    何智傑(Jackie Ho)十二年級

傍晚時分,我獨自一人仰望天空;寧靜的園子,因秋氣更顯冷清。秋風,徐徐吹來,帶走了片片落葉。然而,葉子的回憶,卻不可磨滅。葉子,隨著時節而生,漸而老死,最後落葉歸根;人,又何嘗不是呢?

 

凋落的葉子,跟著秋的節拍,半空中踏著秋的舞步;那瞬間之美豔,傾刻之燦爛,如此動人心弦。從種子、發芽、綠葉,到凋萎枯葉,最後的散落一地,它,為大地添增了一種新的面貌。葉子如此短暫的一生,充分活出它的情感──從朝氣蓬勃的綠葉,到愁苦哀泣的枯葉,無一不是用自己在譜寫一曲生命的樂章。帶給人們一種不可思議的嚮往春天的魔力,又帶給人們一段探索生命真義的秋天沉思。心情也跟著色彩而異,生命亦被賦予不同色彩。

不過,在「葉」言「葉」,眼前的葉子,「歸根到底」──枯葉一片。「老矣,不如歸去」的它,哀傷地平躺在地面,偶爾伴隨著風的種子,在秋風寒露中偶爾颯颯作響。它剛剛明白,離開大樹枝頭的那一端,並不是生命的盡頭;相反地,是生命的另一開端。

葉子,迅速地回顧自己的一生:不久前,尚未離開孕育自己的大樹母親之前,它還常想掙脫去自己一人「漂泊」,過一個自由人的生活。離開了母親的攜伴後,它,帶著欣賞的眼光,漫無目的地、任性地走向新的旅程;沒有一定的方向,沒有一定的歸處,沒有限制,踏著輕快的腳步前進──「跟著感覺走」,享受著這美麗新世界。

當你一人散步時,如果不經意看見落下的它,記得跟它說一聲:「祝你旅途玩得愉快!」因為企盼浪漫的它,一直在期盼著這一聲祝福。當它踏完那美麗的「秋之舞步」時,才發現生命如此寶貴。自己如此任性,倏忽一生,就這樣給「浪漫」走了。

● 落葉的一生   郭俊佐 Tim Kuo 十一年級

葉子一生中最自豪也最悲痛的時刻,就是隨風飄落時。悲痛者,秋風為自己奏響了生命的休止符;悲痛者,即將與一起成長的兄弟姐妹們訣別而感到悲痛。

自豪者,為了下一代,自己默默地付出生命中最後一段溫馨──落下去幫大樹披上一層禦寒的外衣;落下去,幫大樹減少能耗,好撐過那嚴酷的冬天;落下去,好回歸那生我育我的大地母親;落下去,好腐爛滋養那蘊育萬物的土壤。自豪者,還有以我那斑斕的五彩,讓所有人體會到秋天的絢爛;以我那紛飛美麗的舞姿,為秋天譜寫一篇奇妙而無聲的天籟。

 

每一片落葉都潛藏著一種美,都會在飄下的那一片刻綻放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美。人生是一大舞台,而人們就是演出者;天地也是一舞台,落葉也同樣像站在華麗舞臺上的舞者。好的演出者的表演,讓觀眾們看得目瞪口呆,掌聲、讚譽聲、尖叫聲源源不絕。雖然這美麗的表演僅僅幾秒,但卻能深深銘刻在許多心裡,令他們畢生難以忘懷。

每一片落葉都是為了「重要的事情」而飄落,即使他們百般地不捨,也不得不落下。就像人類都必定會走向死亡,葉子們的最終命運是──飄落,並與最親近的夥伴們分離,而後成為大地的一員。

落葉之飄,就像一個出國留學的小孩,坐在飛機場裡某個登機門前的等候椅子上,回想著幾分鐘前才剛剛道別的家人與親人們——卻已經開始思念。為了「重要的事情」或是人生的使命而離鄉背井,去完成一項艱難的任務。

落葉之落,就像一位母親,帶著自豪,帶著悲痛,為了兒女提供養份,為蘊育下一代,她付出了──付出了自己。如今她只有躺在那空曠的草地上的份,但她仍希望自己的兒女要出人頭地:「只要兒女們能出人頭地,我願意做任何事。」即使飄零在地,她還是想看到兒女的風光。她有著願意付出的偉大精神,所期待者,只是為了在某處看到兒女帶來精彩表演。

不管是飄,還是落,落葉以一生期間,經歷多少風風雨雨,都堅強地活下來了。等的,就是飄落;無畏的,也是飄落。

● 落葉遐思──如果人不死   區景淵(Alex Au)

燄熱的陽光照耀著綠油油的葉子。躺在樹下的我,仰望著掛在樹上千萬片的葉子。過了幾天,茂盛的大樹不知不覺之間,有的變紅,有的轉黃。早到的秋風徐徐吹來,三色的葉子如一隻隻的蝴蝶在空中飛舞,無聲無息地搖擺著的,飄落到草地,大樹向他的頭髮揮手送別。

 

原本從土壤中長出來的葉子,乳臭未乾的幼兒,猶如從土湧出的幼苗,必須要有大自然的滋潤和養育才能逐漸的長大。在樹上綠綠的葉,則像是在社會生活的我們,堅持不懈地面對著大自然所給的各種困難。葉是隨著時間而慢慢的改變,隨著時間而老化。葉,從嫩到枯;人,從少到老。脆弱的枯葉,輕易地被秋風帶走了,慢慢地飄回大自然,等著腐蝕。人生,不就和葉子一樣,重複著這幾個階段嗎?

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葉子的脫落,是為了明年春天的萌發,為大地換上新衣,製造與眾不同的氣氛,帶給大家希望。人若是永恆不死,而嬰兒不斷地被帶到這渺小的地球,總有一天,人類會為了一英呎地的空間而互相殘殺!除此之外,人生是戰場,為了生活,人們得拼個你死我活的,在一個殺氣沖天的社會,誰會想長命百歲、長生不老啊!?秋天的枯葉,提醒了大家──人是無常的,也給了大家盼望美好未來的心。

● 落葉的悲歌與啟示   陳狄森(Brian Chen)十二年級

葉子,就像人的一生,充滿了各種色彩。從出生、高掛在樹上,直至飄到地上被萬人踐踏,它們的一生與人沒有什麼分別,似乎演繹著同一悲哀的結局,一樣的無奈。但兩者都曾年輕過,都曾燦爛過。

人從媽媽肚子出來,葉子從樹木孕育出來,兩者同是一個過程,走同一條路。小時候,樹木的葉子從大地、嬰兒從母親那兒不斷吸收營養;成長中,葉子經風歷雨,開闊了眼界,歷練了堅軔,透過不斷的吸收,才能綻放出最美麗的色彩;孩子則學習了知識,認識了人生,久經淬礪,終於釋放出最燦爛的光輝。養份,讓葉子漂亮;知識,讓人聰明。我們都需要經歷無數磨練,才會發光發亮;葉子也需要不停的忍耐與磨難,才能特顯出它們的顏色與姿韻。

之後,葉子慢慢地老化、漸漸地衰敗──人類跟葉子都會體嚐生老病死。歲月的侵蝕,緩慢地步向死亡。葉子會枯黃,人類會老死,這是一個所有東西都躲不了的大關。死掉後,枯黃的葉子跟被埋葬的人們,都要被千千萬萬的踐踏,不得安寧,難有休息。人,匆匆一生,汲汲一生,也是一樣要經歷一切苦,何其無奈。

● 落葉隨筆──無悔一生   林浩宇(Victor Lin)十二年級

落葉似人生,人生相似落葉;落葉跟人生一樣,從新生到枯老。每年一、二月,你會在一棵什麼都沒有的樹上,看到新生的綠芽嫩葉,那──就是葉子的開始!樹上的葉子,有的大、有的小,彷彿在爭先恐後地出來,片片嫩綠,就像小孩一樣可愛,一樣懵懂無知,需要人的呵護。

曾何幾時,那還是燦爛的綠,一轉眼間到來的晚秋,一下變得枯黃。當風吹過,彷彿在嘆息著:「時光飛逝,一轉眼我就變老了!」我在樹下坐著,看到一片將要落下的葉子堅持下落,好像在交待什麼一樣,或著在和他的同伴們告別──那些跟他一起,經歷了不知道多少次風吹雨打的同伴們。葉子而後才慢慢地、慢慢地落下──人生,不是也是一樣的嗎!?

葉子,從嶄新到枯黃。對此,他是怎麼想的?我撿起剛落下的葉子,問問他們:「難道你們生命僅僅如此嗎!?」但枯黃的葉子好像對著我說:「落下並不代表我們死去,我們供給養份給大樹,同時也給出了我們的一份精神。」

或許,每個生命的目標都不同,到了老去,依然做他們想做的,那才無悔一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