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夢想

◎ 鍾蘊芳•培德女中11年級

 

我做過許多夢,許過許多願…

三歲時,我開始學溜冰、游泳、體操。記得那時學得非常快樂,對自己在班上的表現也很滿意。老師們都誇我學得很快,很好教,這讓我自信滿滿。五歲後回臺灣,我在美國的課程很可惜就得停止了,但我遇上了芭蕾舞。因為上過體操課及溜冰的關係,我的柔軟度很高,所以我學得相當快。老師直誇我是天生注定跳舞的,她指著我的腳說我很自然就能用腳尖墊起來,姿勢、體態都很優雅。聽著老師這麼說,我當下就決定要成為一個芭蕾舞蹈家,期望有一天能有個屬於自己的舞臺。

過了不久,那個夢很快就變了,因為我的人生中出現了剛琴﹔我愛上了鋼琴。那時候我的夢想即是成為很偉大的鋼琴神童,幻想十六歲時在維也納表演自己創作的曲子。日子一天天過,等上了小一後,我的美術老師很讚賞我的作品。因此每天當其他同學早自習時,我都會去老師的辦公室上美勞課。那年,我的作品被刊登在校刊裡,爸爸媽媽都非常地開心。從那之後,我不僅每天早自習都會去上課,每個禮拜還至少有兩次在外面跟專業老師學習。我常常想像自己是個有名的畫家兼鋼琴家,人們都會從世界各地來拜訪我,而我說過的話也句句成為名言。

二年級時發生了白小燕事件,我對外界感到恐懼,尤其是新家樓下那兩隻看似要把我吃掉的大黑狗。我就跟父母要求上跆拳道以保護自己。得到了父母的批准後,我開始了我的武功生涯,每次上課都很努力地「喝!喝!喝!」所以回家時不會怕被狗追。班上的哥哥姊姊們都很疼我,常常跟我玩,練習時也會偷偷趁教練不注意時,幫我把木頭劈成一半。我愛上了跆拳道,答應自己在維也納演奏完後,十八歲要代表臺灣去奧林匹克比賽跆拳道。

漸漸地,我從白帶升到藍帶,也就是對決訓練的開始。我的對手是一個四年級的大塊頭,他不只比我高一個頭半,還比我寬三倍。在哥哥姊姊們的鼓勵下,我站上臺,拼了命似地使出我的十八般武藝。可是,不管我如何地對他拳打腳踢,他不但一動都不動,還嘲諷似地朝著我走來,我氣急敗壞地往他臉揮了一拳,犯規了。好幾次他都是我的對手,而我也好幾次地往他臉上揮了不痛不癢的拳。後來我受不了挫敗,也就退出了跆拳道,我的奧林匹克夢也因而結束了。

二年級要畢業時,一位書法第一名,長得很漂亮的學姊,在畢業典禮那天收到了獎金及很多鮮花。我便決定要跟那學姐一樣,畢業典禮時要收到很多花跟獎金。天真的我,便認為如果我會書法的話,我一定可以變成那位學姊一樣,所以我馬上就去上書法班。字帖寫著寫著,久了也似乎寫出了味道來。原本是鬼畫符的字也認得出是什麼了,爸媽也頻頻點頭。

在當時炎熱的夏天,臺中開了一家溜冰場。好一陣子沒溜冰的我,興致勃勃地去上課。我學得很開心,時常看國際溜冰錦標賽,默默許求自己長大後也能那麼厲害。我的老師很欣賞我,一直追媽媽要她買雙溜冰鞋給我,想要栽培我。但那時我們家等了七年的澳洲移民證終於收到了,因此我停止了畫畫、鋼琴、溜冰、及書法。

等搬到了澳洲,喜好音樂的爸爸介紹豎笛給我。沒有學琴了,所以我想試試豎笛也無妨。上課那天,我首次拿了豎笛按照老師說的,往竹片吹了一口氣。豎笛長長地「嘟」了一聲,我的金髮老師又驚又喜。事後她跟爸爸說,通常沒有學過這類樂器的人,是吹不出聲音的,但我卻能吹出聲音來,實在是很不可思議。當天,老師交給我一些簡單的樂譜,要我回去練。曲譜對我不是問題,按指法只要記一下就可以了,所以我連下禮拜及下下禮拜的課都預習好了。老師感動得跟父母說,我是她收過最棒的學生,而我也成為了學校的豎笛神童。

我開始慎重考慮長大後,以後吹豎笛過活;後來因故我又搬回臺灣住,但我還是繼續上豎笛課。我的行程很忙碌,每個禮拜有豎笛、畫畫、鋼琴、及書法課,每天也得練琴跟豎笛。我還是想要小學畢業時收到花束,十六歲在維也納演奏鋼琴,而十六歲以後畫畫,彈琴,吹著藍調旋律的豎笛過活,每天都接受許多人的訪問…。

現在我十六歲了,我並不有名﹔小學畢業時也沒有收到鮮花,沒去過歐洲,更不要說是在維也納表演。的確,我做過那些夢,許過那些願…。但我現在的夢想非常地簡單,我不需要很有名,或很有錢,只要我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的人就好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