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2009年北加州中國文化常識比賽
——培德中學男女校年度總測驗——

◎ 本站編輯部

 

一年一度的中國文化常識比賽,對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的會員學校而言,是年度期末的總測驗。五月三日星期日,培德中學男女校再度參與這次的文化饗宴,地點位於灣區 Millbrae的世界日報活動中心。由於參與的學校愈來愈熱烈,實力愈來愈強勁,主辦單位把參賽隊伍分成高中組、初中組、粵語組。

男校參加高中組和粵語組,女校則參加初中組。比賽結果,男校由孫椲翔、王慧儒、張博智、呂明賜、周子君所組的隊伍,得到高中組第二名。由陳晉賢、陳狄森、鄭秉樞、侯晉輝、何心平所組成的粵語隊,得到第一名。女校由劉嘉璿、唐曉君、朱迪、陳繼爰、綠美蓮、孫瑋唯所組成的初中隊,得到第三名。今年我們是統統有獎,皆大歡喜。高中組的前三名,將代表北加州參加八月十六日在灣區舉行的全美大賽。

高中組必須在美國學校連續就讀六年,才有資格參加,男校學生不多,要選派具備良好中文能力者更難,因此把才六年級的呂明賜「升級」到高中組,他表現非常優異沉穩,不輸給大哥哥,頗有大將之風。

由於中文AP考試和中國熱,在美國學習中文已蔚為風潮,因此各校把中國文化常識比賽視為測試學生水平的試金石,投入大量人力、時間來教學,實力提升甚多,競爭因而轉趨激烈,今年可說是高潮迭起,各組比賽往往形成拉鋸戰,不到最後關頭,則難以判定勝負,使得比賽過程非常精彩刺激。

雖然比賽如此激烈,但難能可貴的是,培德中學的學生在台上仍臉露笑容,顯得輕鬆自在,並和對手有說有笑。從初賽到決賽,不管比賽結果如何,他們都非常有風度地和對手握手致意,彼此就像兄弟姊妹或多年老友般地親切。風度、禮貌,再加上實力,這就是培德中學給主辦單位及參賽學校最深刻的印象,也是每年給學生最好的機會教育。

現任僑務委員會委員的高玉麗老師,是北加州中國文化常識比賽的創辦人,幾乎每年都會對我們講同樣的話:「我最喜歡你們的學生,最有禮貌,每次我都最注意你們!」當頒獎時,高老師喜形於色,就像自己的子女得獎似的。主辦人王婉君老師給我們的信上這麼說:「好喜歡培德的小朋友, 每個都彬彬有禮又聰明,貴校教育非常成功!」面對這些讚美的言辭,我們必須更踏實地依上人之指示來教導學生,才不會徒具虛名。

【參賽學生賽後感】請見:
http://www.drbachinese.org/education/articles/2009_culture_contest_students.htm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