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身邊人

◎ 博善育•培德女中十一年級

 

從家裡走到街上去,身邊都是熟悉的商店,可是走過身旁的人卻日日不同。即使每天踏上的路程一樣,但是經歷的事,面對的人卻不盡相同。每一張臉孔的背後,都背負著一個獨特的故事,但我們何曾想過去深入了解探討呢?又是否想到,其實身邊的每個人,都在影響及改變自己的生活呢?

在我的人生正值含苞待放的十五歲時,發生一次意外。回想起真的有點令人難以置信。那天我幫媽媽工作過後感到很疲累,正想坐下來倒頭大睡的時候,一個小女孩跟我開了一個一輩子也想不到會發生的玩笑:把我的椅子從背後抽走了。剎時間我整個人跌落地上,我的脊椎就這樣碎了,也開始了與輪椅為伴的生活。

在這兩年裡,這位好伙伴見證了我內心的成長,也紀錄了每天發生的大大小小瑣碎事。現在的生活也較為平淡,不如以往般多姿多采,可是我覺得現在的我有如站在旋轉木馬的小孩子一樣,可以留意到每一個人的表情動靜。我才突然明白到,原來在我身邊的所有人,不論是家人也好,敵人也罷,他們都在教予我一節又一節寶貴的課。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我的思想,也悄悄地改寫了我的人生。

每天周圍在我身邊的人有︰師長──他們有如我的明燈,引導我走上正途;老人──從他們面上的皺紋,我領悟到:即是荊刺滿途,從前的路多麼地難行,我都可以支撐下去;敵人──儘管我如何的頑固,脾氣有多壞,他們仍然不辭勞苦,不怕艱辛的帶我成長;小孩子──天真爛漫的臉孔,時刻警惕我:雖然知識逐漸增加,但也要保持簡單的思路。從他們可愛的小嘴唇,不時不經意吐出一句人生大道理,令人一言警醒。

過去的兩年,並不如想像般容易。腰部的劇痛令我冷不妨地昏倒,這使家人及醫護人員擔心不已,不知哪一天搶救不及就這樣離去,就這樣結束我尚未開始的人生。即使我裝著堅強的樣子,希望令身邊的人可以安心工作生活,可是每當夜闌人靜的時候,我也不禁開始懷疑,我的夢想,我的將來,我對人生的熱忱,是否也會跟著我的健康離我而去?是否就像父親當年離開媽媽和我一樣?不,應該說其實我沒有資格去想我的將來呢!

每當我感到失望落寞的時候,身邊總有一個人化成小天使,來牽著我的手,默默地陪伴我度過難關。我真的不敢想像,如果我失去身邊的任何一種人的關愛,我還能否活到今天!如果沒有死神這位敵人,不時來挑戰我,就不會激發起我生存的鬥志;如果不是小天使們即時地出現,我也不會知道原來我還未失去一切!

直到今天,我回頭看看,在醫院裡的每一天還是歷歷在目,每一個教訓也銘記在心。雖然當時的情況真的令我及身邊的人很痛苦,但如果你問我,我仍然會覺得這一段時間比我從書中所吸取的更多,它令我明白到人生為何而活。

很多時候,身邊的人會問我:是否有一絲的遺憾?作為一個芭蕾舞的舞者,就因一次意外,而把那訓練了十三年、充滿感情的雙腿廢了。可是,有一句話必定會從我心裡湧出:「不會,因為我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要我把失去的東西列出來的話,我只懂得寫──雙腿。可是我得到的,除了一個新的好伙伴──輪椅外,就是我最愛、最珍惜的「身邊人」,因為他們令我可以勇敢地活下去,好利用我的經歷去幫助更多想放棄的人;因為他們每一位團結起來的力量,令我可以拾起紙筆,寫下我的內心世界,振奮更多需要的人。

謝謝你們,我親愛的身邊人。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