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學子園地

法界佛教總會•育良小學•培德中學

目錄

時間的感悟

◎ 蔡善利
萬佛聖城培德中學男校十二年級

 
 

生命之中,感悟是什麼?什麼才能令人感悟呢?人們經常會問自己這些問題,其實答案並非人們想像中的那麼難。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可以感悟:小到一杯水、一本書,都可能成為我們汲取人生感悟之源。

當我心情不好時,我會偶爾呆呆的看著時鐘。秒針滴答滴答的響著,時間分分秒秒的流逝。眼睛盯著秒針時,我感悟到時間是那麼的短暫、那麼無情的;真所謂「時光一去就不復還」、「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時鐘,是人類試著控制時間的傑作。但,即使有了時鐘,人們還是無法控制時間。時鐘,給了人類一種不真實的感觀,就是所有的事物都可控制。也許是因為有了這種錯誤感,人類才會認為以人類之力,可以左右大自然,可以與「上帝」爭衡。不知不覺中,人類造種種惡。科學天天突飛猛進,從發明核子彈,到 cloning(無性繁殖),人類都嘗試並成功了。

人們雖然不能控制時間,但可以把握當下,充分利用時間。所謂:「今日事,今日必。」我們大部份人都還是臨時抱佛腳、什麼事情都留到最後一分鐘才完成,尤其是我們小孩子,功課總是喜歡等到最後關頭才來趕。小孩子這些壞習慣從哪兒學來的呢?相信答案是在大人身上。大人的行為,在小孩子的生活上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常常大人有什麼,小孩子身上就學到什麼。往往,人會遭遇一些進退維谷的困境;在這些困境中,人們會感受到通常最需要的就是時間。也正是通過這些困境的磨鍊,人們知道時間的寶貴與把握當下的重要性。

所以把握當下吧!自古以來,拉丁人就知道這重要的道理,Carpe Diem!

編註:carpe diem是拉丁語,意指「捉住今天(seize the day)」。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