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首  頁
►Homepage

成立因緣
►History

每月活動
►Events

金山通訊
►Newsletter

學子園地
►Student Area

活動剪影
►Gallery

DRBA 法界佛教總會

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站
DRBA English
DRBA Vietnamese

目錄 Contents

學佛必備的三個條件──

信 願 行

◎葉炳宏


今天輪到我上來跟大家結緣;末學沒有什麼學問,才疏學淺,講錯的地方,請多包涵,並多指教。

今天和大家討論一下學佛必備的三個條件:信願行。佛陀在世的時候,距離現在大約二千五百年;不過佛陀所說的一切教導到現在,在當今的社會,還是很清新丶很適用於現在的時代。

佛另外一個尊稱是無上士丶調御丈夫丶天人師。他不僅僅是一位大導師,而且他更是一位心靈的工程師,而且是一位生活藝術家。

我們學佛,第一個就是要相信。當然佛陀教導他的弟子時,並沒有說你一定要相信我,反而他很鼓勵他的弟子在確切行證後,再相信他所講的話。我們初學者一定會有點懷疑;佛陀講的道理和上人開示的道理是科學上無法印證的。不過,那並不表示佛法是錯誤的。百法明門論中提及:信是十一個善法中的第一個善法,懷疑是造成六種煩惱之一。菩薩本願經:第一個,我們初學者要先相信,信為本。第二個,我們要思維它。

思維之,思考它;有時,我們會產生一些懷疑。當然這些就是科學上教導我們的。我們在學校受的教育,基本上就是懷疑,不要相信別人所講的話。不過,這個可能對初學者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障礙。第三個,我們要用行為來證實它,行為證。譬如:有時你告訴一個人說:你念佛有多麼大多麼大的功德,多大多大的好處。他會懷疑念佛真的有這麼大的功德嗎?又譬如我們會在道場或在家裡念大悲咒丶楞嚴咒,我們不懂咒文,我們會懷疑:這些咒文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真的有這麼大的功德嗎?可是你要仔細地想一想:這個就是信:真的就是真的。你相信它,假的也會變成真的!你不相信它,真的也會變成假的。

舉個例子來講,比如某位病人很相信某位名醫;他相信他看了這個名醫,病大概就好了一半;先不要說吃他開的藥,即使這位名醫給他的藥可能只是一些維他命丸,他都相信:哇!這位名醫把我的病治好了。事實上,這個道理我們是用在醫學研究上。我們要研究兩種藥的話,第一個要兩組對照;一組給他真正的藥,一組給普通的藥(像維他命丸這一類不會產生很多效果的藥)。可能不同的醫生開給病人同樣的藥,可是病人吃了效果可能會不一樣。

另外一點,比如說:我記得我自己有一個經驗;我在路上碰到一個盲人,他希望我載他一程;我請他上我的車子,當時我的車上正播放大悲咒;他是一個美國人,之前也都沒有聽過。聽完了後問:你放的是什麼音樂啊?聽了,我覺得身心很舒暢!另外一個經驗:我在辦公室放大悲咒及十小咒給自己聽;剛好一位同事來了,說:你在聽什麼啊?這是什麼意思啊?我回答說: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同事說:你不曉得是什麼意思,那你聽它做什麼?這個就是你要先相信它,先相信它是真的。
第二個是願。願力是非常重要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地藏王菩薩過去發的大願,而今才能成為菩薩。梁皇寶懺也提到要發願;中午上供臨齋儀也有三願。以前在台灣,還沒有接觸到正法的時候,我如果遇到困難,就希望趕快得到答案,但是不可能很快得到答案的。於是我就去求神問卜。所以我也略知邪魔外道的事情。我覺得我很幸運地沒有入邪道,大概是我過去生發過什麼願,希望能接觸正法,所以我也沒有相信邪道;雖然我也看過乩童或什麼附身,我自己也嚐試過。

來到美國剛好接觸丶親近上人的道場;我覺得我很幸運。各位也很幸運,能够接觸正法。我才知道原來佛和菩薩過去生都發過願。可是佛菩薩的願,不像凡夫俗子所發的願:能够做事順利丶發財賺錢丶家庭美滿等。

願力願力,有願就有力。阿彌陀佛發的願是很大的,所以極樂世界是非常莊嚴的。上人發過十八大願;我們誦藥師經,知道藥師佛發的十二大願。我們眾生就希望能够離苦得樂,不要那麼痛苦。我記得我的孩子有一門科學的課,有一次科學實驗,他拿一隻蠶回來自己養。你們可能也知道,蠶在剛剛破殼後,翅膀還沒有完全長好;可是我的孩子看到殼破了,就很著急,放在手上拿著牠,怎麼辦?怎麼辦?怎麼不會飛呢?這下慘了,把蝴蝶的翅膀弄得亂七八糟。他就請我的同修到處打電話,怎麼辦啊?老師回答說:蠶的殼剛破了,不要動牠。這一折騰,這一隻蠶就殘肢不全了;牠的翅膀可憐地倒著,不但不能飛,也不能站。看牠很可憐,我的同修就說讓牠安樂死。但是我的孩子還有一些小小的想法。他說:我看牠很想活著;我餵牠糖水,牠就想吃;牠想活著,牠不想死。的確,我們眾生,即使是一隻小螞蟻,你動它,它都想要逃生。眾生都希望不要痛苦,所以佛菩薩發的願都為了眾生,願眾生能够離苦得樂。

最後講的是行。孔子也講,我們要克己復禮。摩西也告誡以十戒。佛陀教導我們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我們來到道場,修行丶持戒念佛丶打坐參禪,各位大概都知道這是最重要的一環。我很慚愧,我自己這一環是做得最差的。所以說,我們要息滅貪瞋癡,諸惡莫作;但我覺得這個我也都沒有做到。不過,沒做到也儘量鼓勵自己,儘量親近道場,然後慢慢薰修。

最近,我看到一個故事;有一個日本學者寫了一本書叫水的故事;他研究水在不同狀況下的結晶。如果對著水講好話,水就會產生好看的結晶體。相反地,如果對水說壞話,或者在瓶子上貼上不好聽的字眼,水就不會產生好看的結晶體。佛教講得更透徹──起心動念,無非是罪丶無非是惡。我們的一點小思維,都會造我們以後要承受的成因果。這一點,我自己做得很差。各位諸君大德都比我更有修行。今天就略事討論至此。

▲Top

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800 Sacramento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U.S.A.
Tel: (415) 42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