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首  頁
►Homepage

成立因緣
►History

每月活動
►Events

金山通訊
►Newsletter

學子園地
►Student Area

活動剪影
►Gallery

DRBA 法界佛教總會

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站
DRBA English
DRBA Vietnamese

目錄 Contents

佛法應該用在日常生活上


今天我們能夠有緣接觸佛法,而且能夠成為佛友,一起學習佛法,其實都是一種殊勝的因緣與福報。在這裡,我想請問各位佛友,佛法究竟與我們受用多少呢?我們有把佛法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嗎?接觸佛法以後,我們自己在日常生活,行住坐卧中有改變了一點 、一些或更大嗎?如果有,那你就在這條路上繼續努力。如果沒有,那就好像你入一座山,山裡有很多寶藏,但你只是看一看那些寶藏,不拿寶藏就空手而回了;不覺得可惜嗎?既然來到這座山,看見這麼多寶藏,為什麼不去挖掘呢?也就是說,既然有福報來到道場,而且還遇到了佛法,就要發心,依照佛陀留下來的法寶來修行。我相信給我們的受用將不止這一生。

記得有一次,我寄了兩本經書給我的朋友(這位朋友也是學佛的);由我的親戚轉交給她。我由美國這麼遠的地方寄了兩本書回中國,別人的心裡會是什麼樣的想法呢?不久,這位朋友來信說:妳寄來的這兩本經書比寄來其他的東西或金錢更珍貴。當時,我心裡想,真是不可思議,原來還有認為佛法是寶的人。如果人人都認為佛法是法寶,那麼佛法就沒有末法的時候了。

現在我們遇到了佛法,那麼,我們應該常以恭敬之心,恭敬佛經。看經前,應先洗乾淨手,甚至要以恭敬、清淨、不起其它妄想之心來讀經。經要放在乾淨的地方;最好把經書和世俗的書分開來放,並把經書整齊排放好。因為佛陀在世時,大家都誠心恭敬佛陀,而經典是佛陀親口說出來,並由佛陀的弟子們結集而成。現在,佛陀已經入滅,而只剩下經典,所以有經典在的地方,就如同有佛在是一樣的。

我們來到道場裡,不單只是來讀讀經典、聽聽佛法,還要配合在不讀經、不聽經的時候,把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一言一行也要以佛法作為我們的老師。我常常在想──生命無常,我要爭取一分一秒去學習佛法。佛法這麼圓滿,為什麼有些人不接受佛法?總要以苦為樂?總是這樣昏昏沈沈丶迷迷糊糊地過了人生寶貴的時間呢?

雖然我們身邊的人、事、物令我們有時覺得很無奈,而且還起煩惱;有些人更以為自己命不好,過得很苦。其實苦與樂、福與禍,都是因為我們的心起了分別而已。苦與樂、福與禍並沒有一定的。為什麼這樣說呢?當您覺得快樂的時候,其實痛苦相對都同時存在了;因為有痛苦的存在,自己才會知道那是快樂的感覺。福與禍也是這樣;沒有痛苦與禍,你怎麼知道那是快樂、是福呢?也就像我們的手背和手掌一樣;沒有了手掌,手背可以工作嗎?

正因為有了相對待法,這個宇宙、天、地之間才會生生不息,人才會在六道裡苦痛地輪迴。相信大家都看過了凡四訓的故事(如果有人沒有看過,可以向金山寺的圖書館借回去看),裡面用很簡單的故事來說明福與禍及命運。所以,我們要用智慧去看清楚這個世界的人、事、物。有時,我們為什麼會有煩惱?因為我們被名名利利、情情愛愛的五欲好像網一樣網住了;時時像在地獄受苦一樣,苦不堪言,心如刀割這麼痛。如果當我們遇到這樣的境界時,能運用佛法去面對,眼光放遠一點,自己遇到的只是事物的表面,運用佛法(佛法就是智慧)去解除問題,更何況我們看到就像螞蟻所看到的那麼小而已,何必要煩惱執著呢?

希望大家都能以佛法作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糧;佛法可以長養我們的慧命,讓我們在未來的日子,能夠真正體會到常、樂、我、淨的涅槃之樂。雖然這條路可能離我們很遠,但也可能離我們很近。只要肯努力,相信一定會到達。雖然我們身在這個娑婆世界,但也可以像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共勉。

▲Top

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800 Sacramento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U.S.A.
Tel: (415) 42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