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首  頁
►Homepage

成立因緣
►History

每月活動
►Events

金山通訊
►Newsletter

學子園地
►Student Area

活動剪影
►Gallery

DRBA 法界佛教總會

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站
DRBA English
DRBA Vietnamese

金山通訊 GMM Newsletter2005年六月份目錄 Contents - June 2005

珍惜生命──莫輕言自殺

◎王親芳

 

最近幾個月來,接到老同學們的電話,不約而同的告訴我一些不幸的消息,他們的弟、妹自殺了!

聽到此等消息時,心裡十分的難過,更為他們喪失了寶貴的生命而嘆息。從新聞報導及各項媒體的報導,自殺的個案都在增加當中,有時看到或聽到這些報導時,心內都會發問,為何會發生這種事情,心裡亦深感可惜與難過,不過,老同學們的弟妹這樣選擇結束生命,自己難免感同身受,加倍悲傷與難過,不知應該說些什麼安慰的話。

相信一個人想到要自殺時,內心必定是認為已面臨絕境,所遇到的問題是再也無法解決了。世上真有解決不來的問題嗎?要自尋短見,面對死亡需要勇氣嗎?死了以後問題得到解決嗎?死了以後是不是真的一了百了了嗎?這幾個問題是很值得三思的,能夠認真的去思惟,相信必可以緩解某些一心想尋短的心結,認真面對人生的挑戰,而不是走上自殺的一途。

從佛法的緣起觀,我們得知一切事象的出現與形成,都是具足各種緣條件的緣故。當人生的種種問題出現時,就是某些因緣條件聚會而呈現。問題可能是:考試成績不理想、工作環境差、遭人白眼或排擠,做的工作沒前途與希望、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患長期疾病等、對未來充滿憂慮疑惑。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是鐵一般的事實,所要面對的種種問題,皆是人我無異。不要認為只有自己最不幸被這個問題、煩惱所困,執著於表現象,因而鑽入牛角尖,把問題擴大,甚至覺得被問題吞沒了。

如實知道問題、煩惱是每個人大同小異,都可以藉助、請教別人的經驗或意見,如何去應付問題,把可能性及後果多方考量、設法調整,這就是把構成問題的部份因緣條件逐步解除,問題便可以慢慢解決。例如︰得知患上絕症,馬上查詢醫生或其他病友(從親戚、朋友中),如何醫治,可減輕痛苦或治癒。如果是考試成績不理想,可以請教老師及其他同學們的讀書心得,或修學的方法然後努力做著,加緊用功,必能有好成績的一天。或者遇到失業的情況,可以讓親戚朋友得知,讓他們幫忙找一份合適的工作。

有些時候問題可能不是那麼嚴重,但因為沒有把問題與別人咨商,自己越想便越鑽入牛角尖,認定沒辦法解決只有一死了之。俗語有說︰「三個臭皮匠湊個諸葛亮」,能夠把問題與人分擔,有時候未必真能得到解決的方法,但是心裡的鬱結可以打開,消除內心的煩惱,亦是值得一試的。

我們的成長必須經過不斷的考驗,如果一切都順心如意,我們的心智是不夠成熟的。所以當難題出現時,不要怕它。想到問題,人我皆然,並把它看成成長的一部份,生命過程的一部份,它能把生命變得更有挑戰性。能夠不怕困難,自然可鼓起勇氣去迎接困難,戰勝困難。

或者有時候未必能把問題解決,也不要有挫敗的感覺,很多成功的偉人事蹟,都是經歷過無數失敗。失敗時不要認為是永遠的失敗,只要能反省個中原因,「失敗為成功之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只要能從失敗中用心學習,最終也會步向成功的。

〈續下期…〉

▲Top

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800 Sacramento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U.S.A.
Tel: (415) 42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