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首  頁
►Homepage

成立因緣
►History

每月活動
►Events

金山通訊
►Newsletter

學子園地
►Student Area

活動剪影
►Gallery

DRBA 法界佛教總會

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站
DRBA English
DRBA Vietnamese

金山通訊 GMM Newsletter2005年六月份目錄 Contents - June 2005

陳例破邪


佛陀有一位弟子,名叫舍利弗,在諸弟子中智慧第一。他原先是名重一時的外道領袖,對印度當時流傳的種種宗教理論,有很深刻的認識,但內心總是懷著一份深切的苦悶,覺得這些都還不是最高的真理。有一天,他信步街頭,偶然遇到佛陀的比丘弟子阿說示,托缽行於道途。智慧的他立刻察覺這位比丘的氣質不凡——雖然衣著簡樸,但舉止神態,卻有著說不出的從容、安祥、寧靜與優雅。一股難抑的恭敬與好奇,驅使舍利弗行前求教:「請問大德,你住在什麼地方?你的老師是那一位?他向你們說些什麼?」

阿說示謙遜地回答道:「我住在竹林精舍,我的老師是佛陀。他的法義甚深微妙,我出家年淺,還不能完全領受,不過我可以大略告知一二。」於是他道出一偈:「諸法因緣起,如來說是因,諸法因緣滅,是大沙門說。」

沙門,在印度語中是指的出家人(但不一定是佛教的出家人)。阿說示說:我們的佛陀,這位偉大的出家人,這樣告訴我們:一切事物都是緣聚而生、緣散而滅的。這個短短的偈語,立時把舍利弗多年來心中的疑雲驅散了,他終於發現了真理的曙光。於是他放棄了原先擁有的宗教地位,皈依在佛陀座下,並加入了佛教的僧團。

幾句短短的偈語,為什麼會給舍利弗帶來這樣強大的震撼呢?因為它把當時種種外道說的錯誤,一針見血地指正了出來。所有非緣起論的教說,歸納起來,不外乎下面的兩大類:

(一)無因論

本來在人類文化的開展中,有一種很自然的現象,那就是探索因緣。比如:身上感覺冷了,我們會探索是什麼原因使然——是衣服穿少了?室溫太低了?還是生病了?確定了原因,然後謀求解決:衣服穿少了,不妨多加一兩件;室溫太低了,就調整室內暖氣的溫度;要是病了,當然得趕緊找醫生治療。人類就是這樣地在探究因緣中解決問題,改進生活,從而締造出種種輝煌燦爛的文明成果。可是古印度有少數人,卻主張「無因論」,以為世間的一切,其發生與毀滅,都是偶然的,無緣無故就如此如此,壓根兒不必去探究原因。

(二)邪因論

所謂的「邪」,並不是說它們邪惡,而是說它們不正;換句話說:沒有說出正確的因果律。所以佛教稱它們是「非因計因」。佛法長期流傳在世間,有些地方多少也受到這些邪因論的染污,致令許多信眾,雖然學佛多年,仍然受到錯誤思想的影響,所以我們不可不嚴格區別法與非法。從印度到中國,有種種非因計因的思想,主要的可歸納為四類:

1.宿作論

許多人一遭遇到苦難,就說這是他命中注定的,是他前世無修,只有「認命」一途,才是上策。這種思想,就是宿作論,也叫定命論。定命論固然可以陶冶人類與世無爭的淡泊胸懷,但也會抹煞現世努力的價值,使人產生坐以待斃的懈怠心理,而不力圖問題的解決之道。

〈續下期…〉

▲Top

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800 Sacramento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U.S.A.
Tel: (415) 42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