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首  頁
►Homepage

成立因緣
►History

每月活動
►Events

金山通訊
►Newsletter

學子園地
►Student Area

活動剪影
►Gallery

DRBA 法界佛教總會

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站
DRBA English
DRBA Vietnamese

金山通訊 GMM Newsletter2005年六月份目錄 Contents - June 2005

德行的表現

宣化上人開示


修道就是要修真正道德,不妨礙他人,也不怕他人妨礙自己。

學習佛法的人,就是在這兒開始把種子種到地下去。種子種下後,能不能生出?還要看各種的緣。諸緣具足了﹐種子就能順利地生出。假若各方面助緣不圓滿﹐就有可能變成焦芽敗種。這也就是看我們發菩提心、種菩提種子時﹐種得夠不夠深?堅固不堅固?

若是種得夠深而且堅固結實﹐那麼將來種子一定會生根發芽;可是若想結菩提果﹐還要有一段相當的時間﹐這就要看你用功用得如何?要是用功上路了﹐開悟證果﹐成就覺道﹐這才算是收成。

種子生根發芽、抽葉、開花、結果的過程中﹐都必須經過相當的時間培養、灌溉、加肥料。肥料是什麼?就是學佛的道德。修行要處處本著道德﹐以不妨礙道德為根本戒條。

儒教云︰「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德行是人的根本﹐而財僅是一種末梢之物。修道人處處要惜福節約﹐不浪費金錢物質﹐如此日積月累﹐才能培養出自己的德行﹐所生出來的枝葉才會茂盛﹐果實也將累累。如果不加肥料﹐不用功去培養灌溉﹐枝芽花果很容易就會枯槁而死﹐所以修道人﹐第一戒條就是「注重德行」。

德行先由小處做起﹐「毋以善小而不為」﹐你不要以為小善就不去做﹐而等著做大善﹐大善沒有那麼多。山是一粒一粒微塵積成的﹐微塵雖小﹐但積多了也會變成一座山;德行雖小﹐但積多了﹐也會變成一座德行山。

不違背道德就是德行﹐不妨礙他人就是德行。無論做什麼﹐要以幫助他人為本份。若於利益上、時間上、文化智慧上﹐或其他種種事情上﹐對他人有所妨礙﹐不能利益他人﹐都是於道德有所違背。所以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總以不違背道德為根本箴規。想要修道﹐先要培德;沒有德行﹐就不能修道。有人想修道﹐魔障就來找﹐這因為沒有德行的緣故﹐所以說︰「德者本也﹐財者末也。」

道德就等於日月﹐也等於天地﹐也等於人之性命。沒有道德就等於人沒有性命、沒有日月天地一樣。什麼是道德呢?就是以利益他人為主﹐以不妨礙他人為宗旨﹐也就是內心充滿仁、義、禮、智、信。

  • (一)仁:有仁愛的心,就不會殺生。

  • (二)義:具足一種知識,做什麼事都恰到好處,合乎中道,不太過也不會不及,不偏左也不偏右,事事合乎中道。懂義,就不會偷盜。講義氣的人不會偷他人的東西。

  • (三)禮:禮是一種禮貌、禮節。尚禮節就不會姦淫。偷盜與淫亂都是因為不合乎義禮,是違背常規的現象。

  • (四)智:有智慧的人就不會亂喝酒、亂吃迷魂藥,愚癡的人才會做出種種顛倒的事。

  • (五)信:有信用就不會打妄語。

修道就是要修真正道德﹐不妨礙他人﹐也不怕他人妨礙自己。誰妨礙自己都接受﹐逆來順受;誰對自己不慈悲﹐或不講道理﹐都是自己的善知識。能「逆來順受」﹐對橫逆能處之泰然﹐才見出你忍辱的功夫﹐不要因別人一句話就動了。有些人的「不動」是無慚無愧﹐這是不對。你要修的「不動」﹐是能忍人所不能忍﹐這才是真功夫﹐否則還須從頭練起。

▲Top

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800 Sacramento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U.S.A.
Tel: (415) 42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