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首  頁
►Homepage

成立因緣
►History

每月活動
►Events

金山通訊
►Newsletter

學子園地
►Student Area

活動剪影
►Gallery

DRBA 法界佛教總會

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站
DRBA English
DRBA Vietnamese

金山通訊 GMM Newsletter2005年四月份目錄 Contents - April 2005

《午齋結法緣》

佛是人修行而成 不是神

居士篇/何潔貞居士


世間各種宗教,除了佛教之外,沒有一個宗教的教主不是以超人的神而自居的。信徒往往稱這神可以呼風喚雨,點石成金,祂可以主宰人類的吉凶禍福、操縱萬物的生死榮辱。人們應將好的美食供在祂的面前,並全心虔誠的讚美與歌頌,把自己的一切成就、榮耀都歸於萬能的神。強調唯有信祂的才能上天堂享福,不信的就會墮地獄受大苦,絕無抗辯申訴的餘地。

而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他來到人間的第一句話就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唯我獨尊」這四字裡其中的「我」字,並不是指釋迦牟尼佛自己,而是指全人類的每一個人。其實這句話的正確解釋應該是:人在宇宙中是頂天立地,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主宰,以所作的業來決定自己的命運,而不受任何人或任何超乎人的神所控制。釋尊將他的覺悟及成就,完全歸功於自己的努力與智慧。

釋尊認為一個人的吉凶禍福,成敗榮辱,決定在自己的行為的善惡與努力與否。沒有外人可以指定或分配上天堂,或推入地獄。單靠讚美與歌頌是不能離苦得樂,只有腳踏實地去修心養性,才能淨化、昇華自己的人格,使自己現生就可以體驗身心的清淨快樂。釋尊提倡階級平等,就好像他雖出身貴為太子,而他的僧團中卻是平民、奴隸皆一視同仁,不分高底。由於他這種大公無私,沒有人可以做到的,所以他才是真平等者。

同時佛教又主張「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將平等的意義推上更高的境界。在這裡,我簡單的解釋「無緣大慈」和「同體大悲」是什麼意思?「無緣大慈」佛教主張不但對與自己有親密關係的人要慈愛,如自己的父母、親戚,朋友等;同時對跟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也要有慈愛的心,就算與我們從不交往或素不相識的人,也一樣地關懷愛護。無緣大慈,用儒家的話來說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同體大悲:同體大悲就是稟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看見人家飢寒交迫,就等於自己也是受著飢寒交迫的痛苦;人家受苦,亦等於自己受苦。我們把宇宙間一切眾生看成人我一體,苦樂同享。儒家有說:「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又說: 「四海之內皆兄弟。」無論我們去到什麼地方,所相遇的每一種人,他們都是自己的朋友、親人,就好像自己在家中一樣,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在一起沒有分別。

想起上個月的南亞海嘯大災,死傷逾三十萬人。在剎那間,他們的至親及朋友就不見了,他們受盡生離死別之苦,絕非筆墨所能形容,就算不是學佛的人,也都發出無緣大慈及同體大悲的心,從各方面盡力去接濟救助這個災難。我本想出一點力去災地幫助他們,但在環境上不能許可,所以,我每天的早晚課都虔誠迴向給這些死難者,以及在生而與家人分離的人,希望仗佛慈悲力令他們可以早日離苦得樂。

如今我們有機會每星期六、日可以坐在這裡聽法、誦經、拜懺,真的很有福報。我們一定要好好的把握時間趕快努力去修行。前幾天,我在夢中見到宣公上人,他面對我,說了一些話,我聽不懂,也聽不清他說什麼,但在意識上我知道他是說:「你這個佛弟子,已經休息了好一陣子了,現在要加緊努力,不要再懶惰了。」

佛教的平等觀念,不局限於萬物之靈的人類,反對除了人類以外的一切動物,都是被人享口腹的論調。我們若見聞到動物臨死的悲鳴哀號、掙扎,就會深深感受到慘不忍睹,聞其聲而不忍食肉。大家想一想,如果我們有小小刀傷的時候都會覺得很痛,那麼各種動物牠們也愛生命,也有感覺,雖然我們聽不懂牠們說什麼,但想到被人屠宰時慘痛的景象,就應該等同自己身受一般的不忍。

佛教更進一步,肯定這些被我們所捕殺的動物,無不具佛性(若眾生有緣聽聞佛法,認真實踐,都可以成佛的潛能。)縱使人與其他動物之間,在形體上,智慧上有所不同,但在求生存的權力上,在成佛的機會上卻是平等的。這就像一個窮兇惡極或是愚蠢無知的人他亦具有人性一樣。古人說:「上天有好生之德。」又說: 「萬物與我並生。」都是一種視萬物為一體的平等思想。只不過是沒有佛教說的如此透徹罷了。

歸納以上種種,我們可以明白,佛是凡夫經由努力修行而成就的,佛與眾生平等的說法。

▲Top

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800 Sacramento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U.S.A.
Tel: (415) 42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