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首  頁
►Homepage

成立因緣
►History

每月活動
►Events

金山通訊
►Newsletter

學子園地
►Student Area

活動剪影
►Gallery

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站
DRBA English
DRBA Vietnamese
CTTB English

金山寺敬老節感想

◎親雪


一年一度的敬老節於10月29日在金山寺舉行。雖然我們今年提前了一些日子,但是當天還是很多老人家參加了本次的活動,人人臉上都是喜氣洋洋的。老人家都穿戴整齊。節目一開始,由法師們帶領著老人家一起念誦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身為義工的我們也被美妙的念誦節奏和迴繞在佛堂的莊嚴旋律所感動。有些老人家還是第一次跟我們念誦普門品,他們那種專注的神態,在他們的心靈播下了佛的種子,未來一定會慢慢開花、結果。

誦完普門品,袁醫師為老人家們講演,如何可以防止中風及其他的醫學常識。特別教了老人家一個很重要的穴位就是足三里(長命穴)老人家們都學得很專心,不時提出一些問題,袁醫師也一一作了回答。

在「五觀堂」先由法師介紹了敬老節的起源。這是由金山寺的創辦人,化老和尚為了提倡「敬老尊賢」而在每年秋冬期間舉行的。目的要大家不要忘記長者們對社會所做出的巨大貢獻以及他們對家人的無私奉獻。接著工作人員奉上了一道道豐富的素食菜餚。在老人家享受美食之餘,並獻上了豐富多采的娛興節目。一開始特別請了三位最年長的老人家切壽糕,金山寺中文學校的小朋友演唱了「敬賀老人快樂」的歌曲。接著由萬佛城男校表演舞獅,他們賣力的精彩演出受到老人家們熱烈的掌聲。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慈濟表演手語,看著他們溫柔而流暢的動作,臉上帶著慈祥的笑容,讓人感受到觀音菩薩就在我們身邊。當三藩市健與美藝術團穿著民族服裝出場時,讓人眼前一亮,他們表演的元極舞,能增強老人家的筋骨活動能力,讓人越跳越朝氣勃勃,能提升身心的健康舞蹈。而萬佛城男校的國樂表演也不甘示弱,他們的樂曲彈奏得非常優美,時而像高山流水,時而像萬馬奔騰,如果不說還以為是專業演奏樂團呢!

節目的尾聲所有在場的人一起合唱「阿彌陀佛」老人家們及工作人員都唱得輕鬆又快樂,把節目推上了高潮。

當司儀宣佈敬老節圓滿結束,老人家們都依依不捨。法師們為了讓老人家感受到我們的關懷,工作人員列隊並一一送上禮物給老人家們,這樣感人的場面令我融入在一種不能言喻的喜樂當中,正在這時司儀高喊“我們明年再會!”敬老節在圓滿聲中結束!

▲Top

金山聖寺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800 Sacramento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U.S.A.
Tel: (415) 421-6117